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天津社区:各出奇招 巧解社区老人吃饭难

来源: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字号:

  蒸虾酱、红烧排骨、酱爆茄子、红豆粥……这些经常出现在餐饮场所菜单上的美味佳肴,如今登上了社区老年食堂的食谱小黑板。社区食堂、送餐入户还有蔬果代买,对于那些子女不在身边、自己买菜做饭不胜其力、生活不能自理或者低保且独居的老人来说,这既是口福,更是莫大的幸福。

  志愿厨师有代买需求就留言

  为了应对特殊需要,朝阳里社区成立了“志愿厨师”队伍,针对恶劣天气和特殊人群的需要,他们会把菜送到老人家里,做好饭菜。刘淑琴是位独居老人,社区志愿者解敬华多年前就与她结成对子,平时没事就到刘老家来陪她聊天,哄她开心。这回解敬华成为志愿厨师之后,天气不好他就会给老人买菜、做饭。不一会儿,饭菜上桌,色香味俱佳。“志愿厨师”虽然不是专业厨师,但他们自学了不少养生菜,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服务。

  “为了照顾社区老人,社区长期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家里。”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华介绍道,社区不定期针对老人的需求开展眼科、血压检查、理发、家政、按摩、订餐、修脚、保洁等生活服务。节日期间有慰问,特殊天气会有志愿者为特殊老人送菜、做饭等贴心服务,把温暖送到手上。

  “您要的菜买回来喽!”一大清早,居民曹宇文阿姨便守在了家门口,满心欢喜地接过李金玲送来的“爱心菜”。曹阿姨是高龄空巢老人,也是社区帮扶对象。朝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杨丽华介绍,社区这些可爱的老人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到了晚年有什么需求,只要这些志愿者能办到的,社区都会全力支持。“我们这些志愿者为社区的付出是长年累月的坚持,之后社区会根据居民的需求来增加不同社区活动。”

  “张大爷,这是您的菜,给您带过来了。”10:00左右,社区工作人员张湛然利用入户顺便送菜,同时了解居民家里的情况。朝阳里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30%,尤其像张大爷这样的空巢老人,遇到天气不好或者身体不适的时候,下楼买菜就不是很方便。

  “这不,最近突然降温,我这腿的老毛病又犯了,下楼费劲。就想着给居委会打一个电话,让他们帮忙买点菜啥的吧。”张阿姨就是朝阳里社区的居民,时常去社区活动。跟社区的这些社工和志愿者都很熟悉。“我常常把这些孩子买回来的菜叫‘爱心菜’。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就让这些年轻人给我搭把手帮个忙啥的,他们给我买菜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有时候他们把菜买回来还在家里帮我择菜聊天,看看家里还有啥别的需要帮忙的地方,看着这些年轻人,我这心里就高兴。”对于那些子女不在身边,自己买菜做饭不是很便利的老人来说,社区的这些举措无疑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内心的幸福感。

  社区食堂下楼就有热乎饭菜

  南开区华苑街长华里社区始建于1999年,社区内有小学、幼儿园、运动场、综合健身房等公共服务设施,餐饮、住宿、商贸、娱乐等生活服务网点遍及社区,居民生活便利。时光飞逝,经过近20年的运转,社区内部分设施日渐陈旧,已不能满足居民群众飞速提高的生活水平。几年前,南开区委、区政府将长华里社区列入提升改造的议事日程,并着力将社区打造成为精品示范社区。提升改造不仅使社区内的硬件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更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提高了和谐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社区提升改造后,最让社区内众多老年人高兴的是新开设的社区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长华里社区依托南开区民生服务中心增加配就餐设施,建成了集老年人配餐、就餐、送餐于一体的南开区老年人配送餐服务中心。长华里社区食堂建成后,通过南开区老年人配送餐服务中心,每天可以解决三四十名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问题,老人们只要提前一天预订,每天不超过20元钱就能享受到荤素搭配合理、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午餐。社区食堂的建成不但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消除了老年人子女的后顾之忧,还为那些以前很少走出家门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了聊天交流的场所。老人们吃完饭后聚在一起说说笑笑、闲话家常,为老人们排遣了寂寞。

  家住长华里社区9号楼的李传祠大爷就是社区食堂的受益者之一。李大爷的子女都在北京工作,只有老人自己居住在天津。为解决老人的照料问题,儿女们没少费心,老人也先后到过多家养老院,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让老人满意。社区提升改造启动后,老人得知社区将建立食堂,高兴得不得了,马上打电话告诉在北京的子女们自己的吃饭问题有地方解决了。如今,老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开心,老人逢人便讲:“现在我哪也不去了,就呆在长华里了!”

  入户送餐

  打通入户

  “最后一公里”

  “黎奶奶,饭菜送来啦!”每天中午11点半,南开区嘉陵道街易川里社区“社区有我”为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总要敲开80岁的黎丹家的门,黎奶奶从“社区有我”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热腾腾的饭菜,高兴地享用起来,并连声称赞:“好吃!”

  能吃到丰盛可口的午饭,黎奶奶特别高兴。因为在这之前,每到中午,黎奶奶只能吃前一天晚上的剩饭。自从社区开展了养老送餐服务,黎奶奶再也不用为每天的午饭发愁了。

  为解决辖区内中老年人,特别是空巢、失能、失独、高龄人群的用餐需求,减轻其子女的压力和负担,嘉陵道街联合“社区有我”为民服务站引入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龙福宫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午饭和晚饭的送餐服务,每餐荤素搭配,另配主食和汤。社区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微信或电话的方式订餐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送餐服务。

  “我几乎每周都订,因为年纪大了,家里做饭不仅要先去菜场买菜,而且买完菜之后还要做,挺麻烦的。有了送餐服务后,我就基本上只订不做了。”黎奶奶说。

  当天,黎奶奶的一顿饭一共花了12元。“12块钱能买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我吃着正好,感觉比饭店里的快餐要好吃、实惠。”黎奶奶说。当天,记者看到黎奶奶所吃的菜为青椒土豆、芹菜肉丁、米饭和番茄汤。

  黎奶奶还向记者展示了这个星期的菜单。“你看每天的菜都是不一样的,昨天是菜头炒肉片、姜末海带,明天就变成蘑菇炒肉、炒青菜了。”黎奶奶告诉记者,她感觉订餐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人性化,一般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提前一周让她看一下菜单,并明确一周送几次,“如果你要是觉得哪天的菜不合胃口,可以不订当天的菜。”

  “我们要求每一个为老助餐服务点的工作人员都做好上门送餐服务,并做好相应记录,还要对订餐老人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各类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配餐企业及上级部门。”易川里“社区有我”相关负责人张旗说。通过与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合作,使企业适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特殊性,实现社区与企业的深度融合,服务与需求的无缝对接,打通了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