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冀州上千民众含泪送别与持刀歹徒搏斗牺牲民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字号:

  追悼会现场。班珏摄

  13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殡仪馆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常群勇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当日,衡水公安民警、辅警以及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群众上千人含泪送别他们心中的好战友、好刑警。

  12月9日10时许,冀州区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常群勇不畏危险、冲锋在前,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刃刺伤胸部,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0岁。

  民众含泪送行。班珏摄

  事情发生后,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五局、河北省公安厅、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专门发来唁电。12月10日,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长刘凯,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等省市主要领导到冀州区看望慰问常群勇的家属,向英雄表示沉痛哀悼。

  常群勇入警五年来,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多人。他在2014年被区公安局授予“办案能手”荣誉称号,在2016年又被评为“破案能手”。

  公安干警们为常群勇送行。班珏摄

  同事们都还记得,常群勇的办公位置贴着他手画的“重大案件侦查基本流程”、“重大案件视频侦查基本流程”和“诉讼文书卷组卷须知”。

  “遇上案子,群勇一贯是不破案子不回家,过了饭点儿,就着凉水啃馒头是常有的事儿。”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占民含泪回忆说,常群勇有严重的浅表性胃炎和反流性食管炎,吃不下饭、消化不好,反流还造成睡眠困难。一个快一米八高的人,最瘦的时候才一百零几斤。就这样,也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

  常群勇的胃病,成了一家人的牵挂。他母亲贾桂锁和姐姐常彦珍都是医生,整天提醒他按时拿药、按时吃药,可他“不听话”,没时间看病,拿了药也常忘了吃。他一出差,姐姐一天打三回电话督促着吃药。

  在妻子张玉琳眼里,常群勇是个“拼命三郎”。“在家里他经常胃疼得受不了,夏天抱着个热水袋,可只要接着单位的电话,蹦下床就走……我就不信他破案子的时候胃不疼,可是从不请假从不歇班,一说起工作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张玉琳说。

  常群勇的父亲常文合是一名退休工人,已经年过六旬。“从小勇当了警察,我和她妈妈见着他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们知道他不是不疼老人,他是真抽不出空来。”常文合说。

  “儿子才一周岁多,他陪儿子少,就买玩具,光警车模型就买了五辆。”12月5日,常群勇从邯郸出差回到家,见爱人张玉琳发高烧,先照顾她吃完药,又说母亲的高血压犯了,他得赶到父母的家中给老人做饭。张玉琳记得,“他临出门前跟我说了一句,‘我这辈子也报答不了对亲人的亏欠’,当时我还笑骂他光会动嘴皮子……谁知道他竟然真的离开了我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