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我市持续推进“教育提升工程”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教育提升工程”,市城区学校建设顺利实施,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今年市主城区启动实施了20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小学11所、初中2所、高中1所、幼儿园6所),规划投入12.2亿元、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7个项目完工,其中广阳区四幼、五幼和市一小、廊坊开发区八小已投入使用,瑞河兰乔小学、幼儿园和新中家园幼儿园正在办理移交、改造装修工作;3个项目工程过半,分别是廊坊一中迁建工程、管道二小改扩建工程、安次三幼新建工程。其他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此外,今年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廊坊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和《廊坊市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未来三年计划投入44.5亿元,新改扩建、提升改造学校184所,补充教师2382名,新增中小学、幼儿学位6.3万个,2020年基本解决主城区“大班额”问题。

  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今年全市计划投入1.88亿元,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252所。截至目前,校舍建设项目已开工54所,开工面积7万平方米,开工率97.4%;其中,已竣工49所,竣工面积4.7万平方米,竣工率65.56%。设备购置项目,已完成设备购置学校209所,完成设备购置金额3096万元,采购完成率100%,完成设备采购总量22.12万台(件、套)。今年,各县(市、区)共安排建设项目42个(县市城区项目28个、农村项目14个),建筑面积58.7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6.3亿元。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学校15所,增加学位13120个(小学学位7740个、初中学位4420个、幼儿学位960个)。

  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廊坊市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市直十部门任务分工,推动义务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制定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全市创建标准化学校132所,标准化学校累计超过了全市中小学总数的80%。组织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固安县、文安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我市出台了《廊坊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的若干意见》,确定了无证园“清零”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出的1567所无证园已全部建档立卡,有43所无证园经整治达标取证,关停无证园752所。全市已完成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划分的学校1466所,完成率达98.7%以上,居全省第二。同时,全市投资4900余万元安装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投入3900余万元配备专职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