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天津:流动就业人员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便捷高效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号:

  为落实社会保障的“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增强可持续性”要求,本市就异地参保和转移接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流动就业人员关系转续更顺畅,切实维护和保障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

  在本市从事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包括本市和外省市城镇户籍、农业户籍人员),可在个人缴费窗口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这一政策的出台,突破了区域和户籍的限制,明确了户籍无论在本市还是外省市,城镇户籍还是农业户籍,只要在本市从事灵活就业,均可以在个人缴费窗口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从制度上扩大了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减少了流动人员的后顾之忧。

  本市还对近年来出台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整理,并结合国家要求,制发了本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施办法,改变了转移接续政策碎片化状况。为营造良好的引才环境,对按照人才引进政策调入天津的外省市户籍人员、成建制转入天津的外省市户籍人员,由市区两级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绿色通道,用人单位和个人可以“一站式”办理相关转接手续,人才引进更为高效便捷。

  此外,社保网厅还开通了跨统筹转移业务通道,实现开具《参保凭证》的功能和办理进度查询功能,方便了参保群众异地办理跨统筹转移业务;完善了系统校验,增加了转移进度查询和超期提醒功能,建立了跨统筹转移台账,逐笔登记,加大超期业务催办力度,定期公布跨统筹转移接续业务的办结情况,进一步提高了转移接续业务工作效率,为异地就业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