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森林覆盖率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4 字号:

  11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4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对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强力开展“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建设和“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活动。三年来,新造林超过15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5%以上,森林资源比2013年增加了110多万亩。至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28.91%,居河北省平原市之首。到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

  工作中,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有压力,齐抓共管、合力攻坚良好工作氛围。规划先行,聘请国家级规划设计单位,论证制定了廊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打造精品,突出抓好生态廊道绿化、规模化造林、环京津边界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名优林果苗木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等八项重点工程。创新机制,探索土地流转、市场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新举措,推出14种造林机制,破解了造林绿化用地难、资金少、成效低等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多元投入,三年来,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2.95亿元,仅市本级就拿出3.56亿元用于造林奖补。全市共撬动社会资金126.13亿元,形成了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严督实导,造林前签订责任状,造林期间全程督导,造林后现场查验,推动各级干部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

  2014年以来,我市林地面积大幅增加。2014年至2016年,全市造林147.49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3.6倍。2017年春季造林25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倍。造林进展之快、步伐之大,前所未有。造林质量明显提升。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比以前提高近10个百分点。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百亩以上造林3195块,占造林总面积的49%,千亩以上地块116块,万亩以上成方连片森林60块,环首都平原森林的生态特征正在逐步形成。景观效果显著提升,建成精品绿化线528.4公里,实现了线路闭合和县域之间的贯通,建成了大厂伊乡森林公园、永清林果基地等一大批森林景观。经济效益有效保障。新造果树、苗圃、用材林等经济林种67.16万亩,超过全部造林总面积的40%,林业产业得到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