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隆化:治理“微腐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字号:

  “微腐败”,形微而祸大。河北隆化县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目的,以“严查典型、清除病灶”为重点,以“深挖根源、堵塞漏洞”为关键,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2455件,已完成整改256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

  隆化县以问题为导向,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张贴公告、发放监督联系卡、设置举报箱等形式,广泛接受群众对以权谋私、处理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微腐败”问题的举报和意见建议。在治理“微腐败”中,他们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扶贫惠农、教育、卫生、基层执法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对发现的相关问题,逐一登记、整改、销号。在整改过程中,对推诿扯皮,搪塞应付的一律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严肃跟进扶贫“回头看”工作,全县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进驻357个行政村,采取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全方位督查贫困户的识别率及精准度。

  同时,隆化县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方面,通过“一建议一报告”,着力解决制度不完善、不健全问题。分阶段总结“微腐败”专项治理成效,针对问题类别和性质,及时向发案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跟踪检验成效;同时向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提交问题分析报告,据实列出问题表现、阐明危害、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从根上发力,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通过“一检查一评估一定责”,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以“微腐败”专项治理中的问题为导向,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权力清单、权力公开、权力运行、权力监管”等四类制度执行情况集中进行评估,梳理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项确定执行监督主体,明确监督责任,凡是出现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严肃追究两个责任主体的相关责任,在治理源头上维护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