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持续夯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基础工程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字号:

  11月19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了三条喜讯:全市90个乡镇全部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形成了国省市县企联网、覆盖全市的联防联控自动在线监测体系;我市秋冬防攻坚任务开局形势良好,源头治霾“八清零”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告捷;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应急响应难问题,在环保部驻市“一市一策”专家组指导下,全市2811家执行错峰生产和应急响应企业统一安装“一厂一策”公示牌,较好解决了错峰生产监管难、应急响应举措落实难、环保部门执法难等问题。“这些成果,仅仅是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良好战果的一部分。”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深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在2016年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倒排前十”基础上,2017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铁腕治霾,全市通过强力落实省“1+18”方案和国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有力保障了今年前十个月我市空气质量持续退出“倒排前十”。

  坚持专家引路、精准防控、科学治霾。为把科学治霾落到实处,廊坊市与国家千人计划PM2.5防治专家小组持续签订联合治霾、深度治霾协议。请治霾专家驻市指导,请院士下乡坐诊把脉,同时建立多功能的廊坊市空气质量智能管控平台和廊坊市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持续智库服务。与此同时,全市90个乡镇全部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与国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全市3000多家企业在线监控、5000多个传感器监控设备联网运行,形成覆盖全市的联防联控在线监测治理体系。目前,监测数据已经开始传输,可通过网络监测平台查看数据。

  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应急响应难问题,在专家组指导下,为全市2811家执行错峰生产和应急响应企业量身定做、统一安装了工业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厂一策”公示牌,通过无线交互终端实时传递信息,实现政府管控中心、企业环保责任人、企业驻厂监督员和督察巡查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落实错峰和应急响应情况,做到异地可知做没做、到场可证实不实,较好解决了厂多路远难监管、做虚做实说不清、环保部门难执法、企业应急“一刀切”问题。

  坚持服从大局、挺身担当、协同治霾。为全身心融入京津冀及周边协同治霾大局,廊坊市在向铁腕治霾要蓝天、向科学治霾要蓝天的同时,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动产业之刀、治污染之本、促环境质变,向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区域转型要蓝天。强力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2003家、强力推进禁煤区内外70多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强力取缔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强力征迁拆除30个长期使用燃煤的城中村、强力淘汰4200多辆老旧车辆、强力实施市主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和祭祀用品禁烧、强力实施热电联产工程,在2016年实现主城区集中供热870万平方米基础上,2017年又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80万平方米,实现工程削减燃煤500多万吨,高标准实现全市域散煤清零,高标准建设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与此同时,市主城区连续16个月实行公交车免费,全市域在9月份提前完成国六车用汽柴油升级置换。

  坚持立行立改、不留尾巴,向不落实宣战。截至11月10日,环保部和省督导检查发现我市的2302个环境问题,有2277个已得到有效整改,整改率达到98.9%,有力推促了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度和持续开展力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