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承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年组织成交项目1110个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字号:

  本网讯(徐华)承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改革为抓手,从流程、制度、信息、服务着力,致力为市场主体搭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阳光规范的交易平台。三年来,中心共组织成交各类交易项目1110个,交易额35.5亿元,增收节支1.79亿元,为各单位选聘各类中介机构357个,实现了效益与效率的双丰收。

  一、流程化运行,变“一站式”为“分段式”

  按照省、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资源领域统一规范的交易市场”要求和“应进必进、分批进入、成熟一批、进入一批”的原则,将分散在财政、住建、国土等部门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业权等由相关部门的某个股室或某人负责的交易统一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打破“一个部门一个项目一站办理一办到底的交易方式”,变为交易受理登记、时间场地预约、发布招标公告、抽取评标专家、组织开标、组织评标、发布中标(成交)公告、交易见证、档案分类整理和保存九个环节,分别由交易受理、交易组织、交易评审、交易见证和综合办公室共同完成的“九五式”分段运行模式,实行交易项目铁路警察式“分段管理”,明确了职责及分工,加大了监管与制约,有效的防止了暗箱操作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交易中心完善政府采购、工程等各类项目交易流程,制作一次性告知明白卡,将交易流程一次性告知招标人、代理公司、投标人等,使招投标各方有规可循、有据可查,为市场主体节约时间、节省资金,确保了各项工作透明、高效、有序推进,真正走上了以制度约束人和事的良性轨道。

  二、制度化管理,变“分散式”为“严细式”

  原有交易制度的制定多是从行业或部门角度出发,与公共资源交易统一集中管理的现实需求不相适应;相关职能部门在探索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各自依据对相关法律法规不同的解读,对公共资源管理分别做出了不同的政策安排,影响了集中管理的实际效果。为此,承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严密的制定了《开标工作制度》《评标工作制度》《承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管理制度》等17项涉及中心日常运作的管理制度,通过统一受理登记、信息发布、时间场所安排、专家抽取、发放中标通知、费用收退、资料保存、电子监察监控“八统一”,将每一个环节和主要内容具体化,建立规范服务标准,推行招投标服务工作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告知招投标当事人,共同做到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中心还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周一召开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进度情况分析会,及时将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疏理分析,部署安排当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信息化支撑,变“条块式”为“平台式”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是实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有效途径。承德县交易中心使用全市统一的交易服务平台,将所有交易全部纳入平台,并根据县内实际逐步完善平台内部流程的同时,对交易网站各个板块进行全面梳理,力求分类合理、逻辑清晰、便于操作、利于查询,增强了网站的专业性、时效性;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与候标区的触摸屏实现互联互通,方便招投标当事人及有关各方的现场查询;增加监察监督系统、市场主体信用登记系统和数据统计系统,2017年3月份以来网站点击率已近13万人次。

  投标方、中介机构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一次注册,终身使用。实行容缺后补(涉及项目的核验事项在受理、注册验证过程中,允许某些核验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核验要件缺项受理的制度,已服务200余家投标方),提供网上发布公告信息、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服务,已为4000多家企业“缩短行程”,交易中心代理的政府采购业务全部免费为投标人提供采购文件。自2016年7月,交易平台与省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并与省招标投标综合网申请开通统一评标专家库全省语音抽取终端和政府采购专家抽取终端,实现了工程建筑类项目评标专家的全屏蔽语音抽取,截至目前,共抽取专家373次,其中工程建筑类项目135次,政府采购类238次。随着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不断完善,交易量的不断增加,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阳光公开无死角;资源交易流程“瘦身”,企业“轻装上阵”;深化“放管服”改革,涉企收费做“减法”、对企业服务做“加法”已成为公共资源交易的新标准新方向。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使得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集中交易、联合监管”,掘弃了原来的“条块分散、独立监管”的形式,行政监管效能显著增强,交易过程更加透明。

  四、全程化服务,变“被动式”为“主动式”

  中心立足服务为根本定位。切实履行交易场所的服务职能,按照标准化、人性化、效能化、电子化要求,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优质服务平台建设,得到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积极开展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主题的对标先进活动,与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和专家进行座谈并发出700余封征求意见函,把反馈的意见逐条分类整理出5大项14小项问题,找准差距、改进措施、强化落实。对于扶贫领域、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及县内重点工程开展招投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活动,为招投标当事人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服务,坚持“问得清、答得明、转得准”,项目预约做到事先沟通,项目进场实行统一受理,合理安排场地,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现各个环节的无缝连接,大大节省了交易时间,做到了即时即办,确保了事半功倍。按照项目建设特点及进度要求,找准各标段招标时间节点,协调处理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招投标当事人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零距离”、“面对面”服务,2016年至今,已处理各类咨询2700余人次。

  承德县公共资源交易的“四式”转变,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方便了市场主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