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市309条无名路将被命名 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完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字号:

  今年8月1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协调各区政府和交通、市政等部门,启动了北京市无名路和不规范道路名称的清理整治、命名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第一批309条无名路、不规范道路名称的命名工作,并对外公示。预计2018年上半年,全市1958条无名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全部完成命名工作。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市道路是地名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道路命名工作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和“尊重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原则办理,并依据分级管理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命名的。

  通常情况下,按道路的命名流程,市政道路的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就应该提交道路命名的申请。如果道路为开发商代征,则是由开发商提交申请。级别比较高的主干路命名,规划管理部门在征求周边意见、上网公示之后,通常会再上报市政府,其他的市管道路,也会在经过公示之后由市级规划管理部门负责审批。目前,本市一部分无名路的出现,就是因为开发商、道路建设单位没有提交申请。

  今年8月1日开始,结合正在开展的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市规划国土委对全市无名路和不规范道路名称进行了全面摸底。最终,全市查出了1958条无名道路和命名不规范道路,并正式确定了第一批拟命名的无名路和名称不规范的道路选取标准。包括未悬挂路牌,车辆可通行,即最小宽度3米以上,长度100米以上的硬质铺装路面的无名道路;市民实际生活需要的临时性规划道路,未按规划实施完毕,或道路一端、部分路段未通车的,导致道路未正式命名或未挂牌的道路;有道路名称正在审核,未正式批复等特殊情况的道路;道路的规划命名、交通部门数据名称、第一次地名普查数据名称、实地路牌、市民日常使用等方面,存在两个及以上名称不一致情况的道路。

  根据这个标准,包括西城93条、东城11条、朝阳20条等,全市共有309条无名路成为本市首批新命名道路。其中,有42条已完成全部命名工作,61条正在向社会公示,其余道路也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基本完成命名工作。目前,市规划国土委已经组织各区对无名路、不规范道路名称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对1958条无名路建立了初步台账。第一批共309条无名路的命名工作完成后,按照此次清理整治的部署,市规划国土委将继续第二批、第三批全市无名道路的命名工作,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本市无名道路、一路多名道路的命名工作。(记者李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