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户籍人口老龄化居全国第二 养老护理员缺口2.3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11/13 字号:

  北青报记者从首届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与管理论坛获悉

  北京养老护理员目前缺口2.3万

  昨天下午,首届北京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与管理论文大赛暨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来自专业医院、社工事务所、敬老院、专业院校等多个领域的17名选手,根据实际案例、日常工作以及相关研究,阐述了其对失智老人照护方面的观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赛会上了解到,目前针对老年人,尤其是失智老年人的专业照护人才十分缺乏,本市养老护理员只有7000人,缺口约2.3万。

  在昨日的比赛现场,有的选手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身边的失智老人照护案例和经验,有的则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研究失智老人照护方面的某一个细节。例如,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金雪在论文陈述中提到,社会工作层面的心理干预和心灵慰藉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延缓失智症老人的病情。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王轶团队,则选取了北京、广州及天津等地283例居家失智症老人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感官刺激活动、自主性活动及情感刺激活动显著影响其居家失智症老人的激越行为,他们建议照顾者鼓励失智症老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恰当的愉悦性活动,提高其参与情况,降低激越行为。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在点评时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以及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患失智症的老年人正越来越多,我国的失智症老年人大约有近千万。而目前失智症患者群体存在三个“低”的特征,即治疗率低、诊断率低、治愈率低。对于失智症的预防和照护,她认为早期预防、药物治疗、专业照护、亲情陪护四个要素是关键。

  在专业照护方面的人才问题,张世平表示,对失智症老年人的照护人员存在巨大缺口,而具备专业的医学、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的专业人才更是奇缺。全国有近千万的失智症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只有60万左右的养老护理人员,其中持证上岗的不足10万。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周洪敬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北京,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1%,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失智老年人约占5%到6%。在照护人才方面,根据市民政局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本市共有在岗养老护理员7000人左右,缺口2.3万人。

  周洪敬表示,空巢、独居、失智、失能等弱势老年人正成为本市重点保障群体,相关的保障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例如启动编制《失智老年人照料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为近万名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培训失智照护员的初级版教材已经编制完成,中级版教材也正在编制当中。(记者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