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2018年京津冀区域市民有望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

来源: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字号:

  天津网讯天津日报记者季岩记者从“第九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了解到,从明年开始,京津冀区域的市民就有望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特别是玉米燃料乙醇将迎来更多利好政策。“根据计划,京津冀区域将从2018年开始推广乙醇汽油,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国投集团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海龙表示,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京津冀区域的市民就可以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相比含MTBE的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可同时使PM2.5浓度减低20%-40%。在重污染的冬季,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平均可降低0.1-0.2微克/立方米。而相比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油耗和能耗基本持平。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预期:到2022年,我国广义生物产业产值有望达到10万亿元,生物工业产值达到1.5万亿元。

  专业奖项的评选成本次大会一个突出亮点。此次“年度科技转化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陶勇表示,原来我国只能用化学法转化的海藻糖,现在通过生物酶技术不但将海藻糖转化率从50%提高到80%,还实现了绿色转化,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在绿色生物工艺方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研究所成功研制出退浆精炼复合生物酶制剂,并针对该酶制剂开发了生物酶法前处理工艺,可以将传统工艺中的退浆和精炼合并成一步完成,完全取代传统碱处理工艺,达到了节能、节水、减排、提高品质和降低成本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中国合成生物学从紧跟世界前沿,到实现并跑和引领,下一步将围绕人工模式生物新技术快速提升我国合成生物学的设计和构建能力,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与工程化应用,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建设。目前,设立“合成生物技术”“酶工程与生物催化”“细胞工厂”“生物计算与设计”和“高通量筛选装备与技术”五大技术主题正成为新生物学与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