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品民俗文化“大餐” 京津冀民俗文化邀请展开幕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字号:

  11月9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南开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南开区委宣传部、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京津冀民俗文化邀请展暨天津市南开区第三届民俗文化博览节在南开区融创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博览节为期三天,共有皇会篇、茶楼篇、老城篇三个主题,每天展示一个篇章。

  京津冀名俗文化邀请展暨南开区第三届民俗文化博览节开幕仪式

  作为活动的首日,皇会篇主题展演中,舞狮、高跷、宝撵等民俗表演活灵活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同时现场来自天津风筝魏、泥人张、北京玉雕、河北邢窑陶瓷烧制技艺等30余家京津冀特色非遗项目技艺传人也分别带着自己的看家作品前来参展。

  一进入展览专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就被一个铜鎏金开伞八仙钟吸引住了脚步,它的制作者陈玉庆,以刚刚被授予南开区非遗传承人的身份,首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前来。陈玉庆从2005年开始进入动偶钟的研究领域,这次展览他携带多年来最为满意的两件作品。这件铜鎏金开伞八仙钟,不仅外表华贵精美,而且内部构造由3000多个零部件构成,传动钟表发条的芝麻链更尤为精密,每一个零件如芝麻般大小,全部纯手工打造首尾相连铆接而成,整点报时叮咚的声音,配合着流水动态人偶的旋转,可谓是异常精美。陈玉庆和“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这次京津冀民俗文化邀请展对于我们手工艺人来说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活动的开展吸引了不同行业的游客,未来对于我们产品的开发水平和知名度都会有所提高。”

  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非遗技艺展品

  活动现场展示的非遗项目“点翠”技艺展品

  在现场,活动还开设了非遗项目“味觉”品鉴区、吸引了游客驻足品尝,其中尤为受到大家欢迎的是“师说”传习区,现场游客可以一起跟着非遗传人体验制作泥人、乐器、雕漆技艺等,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也为津城百姓送上了一场好吃、好玩、好看的民俗“大餐”。

  活动现场开设的非遗项目“味觉”品鉴区

  据了解,未来两天的活动中,现场还将重现南开茶楼文化,曲艺、戏曲、相声,以及表演类非遗项目重刀武术、五行通臂拳等民间绝活。

  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泥塑技艺

  文化学者罗澍伟和“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十九大召开之后,全国上下都在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文化艺术界,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这样的活动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精神,这里所有非遗项目的工艺传承都是最传统的,但是艺术表现又是符合社会主义新时期、新时代的审美标准的,所以我想这个展览是非常符合十九大精神对于文化艺术创新性发展要求的。”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宋岩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此次活动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强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通过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不断促进京津冀各领域全面的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南开区主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大家在活动中能感知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理念、气度、神韵,增添京津冀地区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