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赛事”频频亮相 全民健身三地联动做样板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9 字号: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也在提速,其中竞赛活动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期,京津冀登塔挑战赛、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京津冀游泳公开赛等一系列比赛的举办,为三地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技艺、强身健体的平台,使三地的体育资源得到了较好的整合与共享,有力地推动了京津冀体育的交流与合作。

唐山跑友来京登塔

上周六,第二十二届攀登中央电视塔大赛暨京津冀登塔挑战赛在中央电视塔举行。来自唐山的易平建与300余名参赛者你追我赶,共同向1597级台阶发起挑战。

登塔挑战赛创办于1995年,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是本市一项深受民众喜爱的群众性传统体育赛事。从去年起,赛事向天津和河北的选手开放报名,充分体现了京津冀全民健身协同发展的趋势。本次赛事的举办,成功搭建了京津冀三地体育爱好者的交流平台,满足了三地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

在唐山一所高中当地理老师的易平建,此番专门利用周末时间来京参赛。“我从去年开始跑步,但从未参加过垂直跑的比赛。报名参加登塔比赛后,我还特意爬了几次高层建筑作为适应性训练。”对于中央电视塔,易平建颇有情结,“20年前,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经常在校园里远眺中央电视塔,但从来没上去过。这次也算弥补年轻时的遗憾了,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登塔。”

车友从平谷骑到承德

上周日,第三届“和谐杯”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在京打响,300余名车手从平谷区金海湖出发。比赛全程50多公里,途经平蓟路、津围线、黄崖关长城、青松岭镇、黄酒馆桥等路段和景区。

对于这条骑行线路,车友们纷纷点赞。来自平谷区骑迹车队的王京已连续第三年参赛,他说:“我玩自行车6年了,平时经常骑车去天津、河北兜一圈。这条线路骑行难度不大,又覆盖了京津冀三地的一些景点,非常适合我们业余车友。”

秋高气爽、一路“破风”,车友们从上午骑到中午,最终抵达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建园广场的终点。本项挑战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河北省体育局作为指导单位,旨在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具有国际水平的自行车精品赛事,促进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倡导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出行理念。

比赛项目进一步增加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地区举办的冰雪赛事也越来越多。日前开幕的2017至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在全部162支队伍中,有两支球队来自天津和河北。联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非联赛期间,京津冀三地的冰球娃娃也经常进行交流活动。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使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他对记者说:“近两年,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创办了多项京津冀冰雪赛事。今年冬天,我们将在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四冰一雪’系列比赛中融入更多的‘京津冀元素’,推动三地冰雪产业发展,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民族传统体育也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土壤中开花结果。日前,2017年京津冀陀螺交流赛在昌平区举行。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秘书长王薇说:“这是本市首次举办辐射京津冀的陀螺邀请赛,也是三地民族体育事业协同发展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连结京津冀的体育赛事如雨后春笋,每年举办的比赛成百上千,成为三地民众以“赛”会友的舞台。谈及该现象的成因,王品熙分析道:“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得到了三地体育部门的积极响应,相互间合作更频繁;其次,随着生活水平提升,民众的视野更开阔,希望扩大自己的‘体育朋友圈’;再者,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举办京津冀群众性比赛和活动符合大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