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省五年内完成大气减排项目一万多个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7/11/09 字号:

  图为“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王红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7日电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7日召开的“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5年来,河北省累计完成大气减排项目10000多个,其中,工程治理2418项,结构减排5299项,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治理2314项。

  5年多来,为减少大气污染,河北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三次产业结构向好发展趋势不断巩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2013年至2017年9月,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钢6442万吨,钢铁冶炼厂点由148个减至87个,企业由125家减至69家,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去产能工作成效显著。

  同时,在清洁能源替代方面,河北创新工作方式,出台了《农村气代煤工程实施技术导则》《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消防安全管理导则》等系列标准化手册,各地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为各地推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双代”验收通气通电户完成量与原计划相比超额完成近30%。

  大气污染的原因多样,河北作为煤炭消费大省,煤耗的直接排放也成为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针对散煤治理问题,河北省工商局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建立了“一周一报、一排名、一通报”制度。截至上月底,河北省抽检燃煤企业814家,2382批次,关停取缔企业6.8万余家,累计减少散煤约510万吨。目前,廊坊市域内全部完成散煤销售网点“清零”工作,邯郸“禁燃区”和“禁煤区”、保定北部9县“禁煤区”、石家庄九区一县、衡水、唐山、张家口“禁燃区”“禁煤区”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关停取缔,秦皇岛、承德、沧州基本完成,邢台11个县(市、区)已无散煤销售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