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推动工业生物技术发展 明年京津冀能加乙醇汽油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字号:

  11月7至8日,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协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科育成(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在空港经济区举办。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推动生物技术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从明年开始,京津冀区域的市民就可以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

  大会聚焦新生物学与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热点,设立“合成生物技术”、“酶工程与生物催化”、“细胞工厂”、“生物计算与设计”和“高通量筛选装备与技术”五大技术主题。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合成生物学从紧跟世界前沿,到并跑和引领的过程,下一步将围绕人工模式生物新技术快速提升我国合成生物学的设计和构建能力,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与工程化应用,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建设。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计划,京津冀区域从2018年开始推广乙醇汽油,2019年实现全覆盖。”国投集团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海龙表示,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京津冀区域的市民就可以在加油站加到乙醇汽油。

  在清华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推广乙醇汽油对大气PM2.5环境效益的研究”中得出结论,应用机动车排放模型和空气质量模型的模拟,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对消减京津冀区域大气PM2.5浓度具有正向改善效益。

  相比含MTBE的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可同时显著降低一次PM2.5浓度减低20-40%。在重污染的冬季,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平均可降低0.1-0.2微克/立方米。而相比普通汽油,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油耗和能耗基本持平。虽然乙醇的热值较汽油低,但汽车的动力性主要取决于空气燃料混合气的热值,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的这一热值仅有0.166%的差异。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标志性成果,大会发布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近年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