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养老扶持政策“跟人走” 试点机构10家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字号:

  和衷共济携手共赢——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再出新成果。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沧州市、廊坊市又增设了6家养老机构成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试点机构。今后,这些养老机构在享受河北省给予的运营补贴同时,收住北京、天津老人还能拿到北京、天津政府给予养老机构的补贴,实现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一起走。养老机构拿到更多的政府补贴,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康泰养老护理中心,就是近日被纳入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试点机构,在这里,97岁的杜志敏老人本是天津人,但子女都在河北省生活,为了方便照顾,子女将母亲送到了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康泰养老护理中心。“过去回天津看望母亲,开车得两个多小时,现在离得近了,随时都可以过来,选择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是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每个楼层都配备了医生、护士、护理人员,护理人员一小时一次巡视查房,发现老人有什么不舒服的,就会立刻通知医生,这点我们挺放心的。”杜志敏的女儿说。

  据了解,自去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目前,已经有10家养老机构成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试点机构,其中,本市1家,河北省9家。本市对公建民营和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根据收养的入住老年人护理等级不同给予差别化运营补贴,一年的补贴标准从1050元到2250元不等。若本市一家养老机构成为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的试点机构后,收住一名北京自理老人,可以领到本市给予的1050元运营补贴,同时,也能领到北京给予的一年3600元的床位补贴。

  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介绍,“让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一起走,也是为了调动养老机构收养异地养老老人的积极性,同时有利于提升他们的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老人异地养老。”下一步,三地民政部门还会强化养老合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项目对接等机制开展跨区域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让老人不会因为养老地改变影响到本该享有的福利待遇,让老人异地养老无后顾之忧。(“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