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西站实施“公厕革命” 新增50个厕位6个母婴间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发布时间:2017/11/01 字号:

  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西站北广场公共厕所。人民网池梦蕊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池梦蕊)公共厕所的管理建设与保洁服务,已经成为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开启了"第五次公厕革命",发布并实施新的公厕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公厕服务品质。北京西站作为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客运站,日均客流量达到60万。为适应西站地区公厕的实际需求,解决等候时间长、坑位少等问题,今年4月份至8月份,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对地区内的9座固定水冲式公厕实施了升级改造。

  目前,北京西站地区共有20座公厕,含12对固定水冲式公厕,8座生态环保型公厕,主要分布在地下出站系统、南北广场、非机动车道及北下沉广场。

  男女厕位新增50个排队现象基本解决

  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羡震介绍,西站地区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合理调配厕内布局,增加了50个厕位,明显缓解了旅客的如厕排队现象。针对女厕所排队时间长的问题,进行了男女厕位调换的措施,增大了女厕空间,也按照相应比例增加了厕位。

  公厕升级改造有效缓解了排队现象。

  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北京西站地区20座公厕为过往旅客提供如厕服务共约2879.3万人次,日均9.5万人次。公厕改造完毕投入使用以来,除列车密集到站时段,几乎看不到排队现象,旅客的抱怨、投诉的现象也基本杜绝。

  "以前人最多的时候,排队都要排到门外了,要等五六分钟才能进去。我们还要专门派保洁员引导排队。现在排队现象几乎没有了,大家都节省了时间。"北京西站地区公厕保洁员陈大姐说道。

  新增6个第三卫生间和母婴间设置多处便民设施

  今年4月份至8月份,西站地区增加了6个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和6个母婴间,设置儿童洗手台,帮助了很多老、幼和行动不便者等有需要的旅客,大幅度提高了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为解决西站地区过往旅客带的箱包较多的问题,设置了多功能台和行李空间,方便旅客放置行李,并免费提供洗手液、手纸、小药箱等多项爱心便民服务。

  新增6个母婴间和婴儿护理台。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西站地区公厕第三卫生间和母婴间每周平均使用35-45次,且数据在持续上升。

  男厕小便斗变成小便槽加装73套除臭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西站地区针对公厕人流量大、保洁服务要求高等特点,将男厕小便斗升级为小便槽,悬挂放置抬高了50公分,方便男性旅客如厕。此外,安装73套等离子负压除臭设备,使公厕异味问题得以缓解。采用LED灯、新型节水龙头和废水再利用系统,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男厕小便斗升级为小便槽。

  北京西站地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业务二科科长杨京红告诉记者,小便斗升级为小便槽不但方便了男性旅客如厕,对于保洁员进行清洁工作也方便了许多。

  据悉,北京下一步将总结试点地区改造经验,在全市组织推广试点成果,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绿色、生态、环保、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相关新闻

  门头沟改造提升公厕74座设移动式公厕

  作为北京旅游景区较多的一个区,门头沟区近年来积极改造提升旅游公厕服务标准。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门头沟区旅游委积极开展全区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作,2013至2017年改造提升公厕74座。其中,改建固定厕所54座,设置移动厕所20座,大大方便了游客如厕,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与保障能力。

  谈到未来旅游景区厕所建设管理思路,门头沟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明年为不低于10座景区公厕加装除臭设施,并对四A级公厕进行第三空间改造,从而解决现有厕所标准不高、管理不到位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