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雄安新区: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字号:

  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雄安新区

  10月21日,在安新县大王镇大王村附近的一片农田里,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省地矿局等单位的十几名地质勘探人员在平整场地。“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圆满结束,第二阶段地热资源勘探工作已于10月10日启动。”省地矿局地质勘探队队员张成兵说,他们将在这十几亩土地上,打三眼地热勘探井,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重要的地质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坚定了我们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地下透明雄安’的信心。”张成兵激动地说,这座未来之城将建设21世纪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都放到地下,把地面让给绿化、让给行人。

  作为高端高新企业,华讯方舟太赫兹科技产业重大项目已落户雄安。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说,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是规划建设新区的一个重点任务。公司将尽快在这座未来之城建成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军民融合园。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普遍关心的新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加以推进,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建设好新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月1日以来,新区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

  10月20日,记者来到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欣正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回收散煤,同时协调企业将洁净煤运送至村西一处空地集中存放。“我们已从700多户家庭回收散煤600多吨,等这几天全部回收完毕就集中销售清洁煤。”

  今冬起,雄安新区将采取“气代煤”“电代煤”、推广生物质燃料、错峰用电等多种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冬季清洁供暖,禁烧散煤。对于一些农户提前储备的散煤以及去年烧剩下的散煤,由政府组织统一回收,并对采购清洁煤用户进行补贴。对建房停工户、住房刚需户和困难群体的冬季取暖问题,由政府认真解决,决不让一户群众挨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这其中包括对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10月18日,雄县黄湾村文化苑成立。村里合理利用闲置场所,把文化苑设在原村委会办公大院,在院内建设了篮球场、休闲广场,将21间办公室改造成文化活动室。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在村文化苑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就是要把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心坎上,提高新区人民文明素养,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做文明雄安人。”雄县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