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推进基础教育合作 河北又添北师大附属学校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字号:

  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13日的开学典礼上,孩子们在进行表演。

  “北京的好学校开到了我老家”

  10月13日,北师大河北任丘附属学校举办了开学典礼,800名当地学生享受到北京优质教育。北京教育资源辐射河北,好学校开到家门口,推动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名校的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也将带动区域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十三五”期间,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基础教育是重点之一。除了开办分校,还将通过学校联盟、委托管理、结对帮扶建成百余对合作学校。

  800名学生家门口上名校

  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国际部迎来新生。

  “北师大要在任丘开附校”“学校开工啦”“今年秋天确定开学”……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自筹建之初就备受关注。任丘市与白洋淀直线距离十多公里,今秋开学的消息一出,招生热线被家长打爆,近800个孩子成为这里的首批学生。

  10月13日上午,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同出席了开学典礼。

  初一9班的暄暄是住校生,她告诉妈妈,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基本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暄暄之前在北京读书,所以女儿能否适应两地不同的教材、住校后生活上是否习惯,是李女士最关心的问题。十多年前,她和丈夫离开任丘老家来北京工作,这些年来孩子一直待在身边,幼儿园、小学都在北京上,去年上了初中,在东城五中分校。“孩子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上学的事迟早要解决。”李女士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让孩子回老家读书。

  听说北师大在任丘开设附属学校,李女士一直关注着学校动态。今年6月启动招生后,夫妻俩帮孩子报了名。“我们也了解了另外几个学校的情况,有的学校不错,就是班额比较大。这里班小,一个班不超过40人。孩子性格有些内向,比较合适小班氛围,而且老师也有精力多关注孩子。”

  现在李女士每周末回一次老家,周五接孩子回来,周日再送回学校,“学校离家很近,开车十多分钟就到了”。谈到女儿的近况,她掩不住喜悦,她说:“老师经常跟我沟通情况,说孩子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孩子也说,老师和同学都很好。”

  在学校初中部,有好几个像暄暄一样回家上学的孩子。在家长们看来,家门口有了好学校,晚回不如早回,要让孩子早一些适应教材。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优质教育资源,任丘附校不仅受到任丘、沧州当地的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还辐射到了雄安新区,这是离雄安新区最近的一个北师大附属学校。

  高校政府企业合作办学

  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任丘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祥兴集团共同建设的一所十二年制学校。学校占地503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19.8亿元。今年一期工程竣工,现有小学12个班,初中10个班,近800名学生入学。

  校长马新功介绍,北师大任丘附校由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合作办学:北师大负责管理人员、师资团队的招聘、管理以及课程建设;政府提供建设用地,同时给学校百分之四十的人员编制;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学校管理人员通过考核后由北师大推荐、委派。学校的老师全部由北师大面向全国重点院校毕业生招聘,绝大多数来自211、985高校,其中研究生占比近半,招聘标准向北京看齐。“学校招聘老师,不仅要求一人能教一门课,还要每人能开一门校本选修课。北师大附校的校本选修课特别丰富,现在我们学校已经开了四十多门课。”记者留意到,根据该校提供的校本选修课,小学既有音乐舞蹈、美术手工、体育,还有科学探究和经典朗读、演讲主持等课程;初中课程更为丰富,有很多电影赏析、戏剧赏析、西方文化赏析等艺术性、趣味性兼具的课程,此外还有韩语、日语、法语教学。马新功从事基础教育多年。谈到北师大附校特色,他说感受最深的是北师大丰厚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

  他透露,明年二期工程幼儿园、高中部、国际部也将交付使用,其中还包括一个国际部,国际部共60个班,可容纳3000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3000余人,占任丘市1/8的生源。学校体量特别大,将有效缓解当地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状况。”

  京津毕业生在这里扎根

  赵银川是首批入职老师之一,天津大学硕士。2016年毕业后,他在北师大工作了一年,今年4月作为管理人员派到任丘。“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加班,双休日只能歇一天。太多工作要做了,学校刚刚起步,首批招生也马上要开始。”赵银川在校办任职,任务就是协助校长工作,以及做好北师大和任丘附校之间的“联络员”。

  他告诉记者,当初家里多多少少有些不理解,更希望他留在大城市。但他最终说服了家人,来到这个河北的县级市。“北师大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在全国各地打造了七十所附属学校,培育出基础教育的中华名校群,教育资源、专家资源非常丰厚。而我作为首批员工参与任丘附校的建设,收获特别多,对个人的学习和成长帮助很大。”他说选择这份工作,看重的是北师大这个高起点平台,是出于教书育人的情怀。他的妻子也在任丘上班,是一所中学的老师。

  从2016年3月首次招聘至今,任丘附校组件了一支优秀的年轻教师队伍,其中有不少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地区高校。京津冀教育协同、合作办学,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机遇。

  未来将建百余对合作学校

  除了任丘,北师大还在河北承德、石家庄、沧州渤海新区等地开设了附属学校。

  在天津,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今年投入使用,9月正式开学,包括十二年制公办学校和国际部。按照规划,小学将设36个教学班,初高中将设18个教学班。北师大保定实验学校环评已过,目前主体已完成施工,预计2018年8月建成。

  天津市东丽区与北大附中合作成立的北大附中东丽湖学校,是北大附中直接投入师资和管理队伍在异地办的第一所学校。“2015年北大附中进驻,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住在东丽区东丽湖的市民周先生说,“现在就盼着学校开设高中部,让孩子能继续在这里上学。”据东丽区政府的最新回复,天津分校高中部拟设立的办学规模为1200人。布局和方案规划已完成审查,预计2018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19年三季度完工。

  今年10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鹿泉区政府与河北九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石家庄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鹿泉外国语学校正式落户石家庄市鹿泉区。学校包含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以及国际教育等教育项目,师生规模约16000人,教学班级300个。

  京津冀三地教育协同、优质资源共享的步子越走越快。根据“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项目将鼓励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将重点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对河北省张、承、保三市及21个贫困县进行对口帮扶。2020年前,三地将通过“手拉手”、建联盟校等形式组成100余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