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西小街社区“三张网” 点亮居民“平安灯”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8 字号:

  “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建设平安社区,形成长效机制,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西小街社区“三张网”成功点亮居民“平安灯”。

  居民的力量是无穷的。西小街社区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力量,形成一张“群众网”。社区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居民组长、楼长、网格员等学习平安建设知识,组织各企业管理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悬挂平安建设宣传横幅,在单元入门处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标语,错时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

  此外,开放家长学校、未成年人讲堂,教育居民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开设道德讲堂,促进邻里团结。携手司法所宣传科学知识,抵制邪教,不沾黄赌毒等,让居民树立“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理念,主动投入到平安社区建设活动中来。

  在西小街社区,总能看到一支“红袖标”队伍,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有条不紊地开展巡逻,给居民带来了安全感。这是社区与共建单位金轮物业公司携手共同打造的一支平安巡逻队。

  平安巡逻队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保安、辖区党员、青年志愿者组成,共计36人。他们每天早晨6点开始巡逻,巡逻范围为西小街社区所辖的光明西道、常青路、跃华道、西宁道等,对进入辖区的可疑人员、物品、车辆进行盘查,避免突发事件发生,从而真正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巡逻队以有制度、有记录、有活动、有成效“四有”为标准,落实平安巡防、隐患排查、安防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内容,确保巡逻工作取得实效。

  在西小街社区各小区入口,均有一把蓝色大伞。无论严寒酷暑,伞下都会站着一名急控员,他们携带对讲机,时刻与社区、安全中心保持联系。这把大伞便是社区设立的安全“急控网”。

  急控员负责定点收集信息,居民如发现安全隐患,可以随时向其报告。急控员会立即上报社区和安全中心进行处理,确保第一时间有人接案。辖区共有四处急控点,四点一面,形成一个大大的“急控网”。四点联动,一处有情况,其它三处立即支援。

  这把伞还是“爱心联络网”,居民捡到了钥匙、拾得了钱包都会放心地交给急控员,物品会平安地送达失主手中。

  西小街社区的“三张网”,网住了民心,网出了平安,网成了和谐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