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周末小聚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字号:

  昨天班长远行归来带回两瓶白酒,他们本宿舍弟兄们“近水楼台先得月”,当天晚上就消灭了一瓶,因为同在他乡为异客,况且我们宿舍与他们还有着多层的友好关系,所以,他们就把余下的另一瓶酒送给我们了。要知道,白酒对我们这些国内的酒场老客来说,可谓贵重礼品。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因为新加坡的白酒价格很高,我们可舍不得花半个月的生活费去消费一瓶白酒,二是即便从国内来新加坡,也只能允许每人最多带两瓶白酒,于是,在这里白酒就“物以稀为贵”了。也正因此,我们这些“做学问之人”也不好意思“无功受禄”,干脆约定今天中午在我们宿舍搞个周末小聚,大家“有福同享”吧,也算我们宿舍的弟兄们为班长接个风。

  今天上午十点多,我们宿舍四个人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先是去超市采购,什么肉、蛋、菜、啤酒、一次性水杯等,满载而归。回到宿舍就开始盘算做什么菜,如何搭配,大家献计献策,经过一番民主再集中,决定采用国内的“六热”、“二凉”共八菜招待。六热:肉炒豇豆、木须肉、肉皮酱炒洋葱、西红柿炒鸡蛋、海米烧冬瓜和清炒绿豆芽。二凉:烧鸡、清拌橄榄。在现有条件下,这也算是最高规格招待了。临近中午,做客的四位弟兄来到了,带着他们的碗、盘、筷子(我们没有多余的),还带了两瓶啤酒和几样青菜,表示对东道主盛情邀请的感谢。于是,哥八个按年龄大小顺序落坐,开始了周末小聚。

  其实,这样的聚会远远不如国内的聚会热闹,没有盛大的场面,没有高声劝酒,没有划拳做游戏,更没有人醉酒出洋相给众人带来欢笑。但谈感受、晒收获、祝将来、约今后,尽显情意浓浓。

  细算下来,到新加坡已有四个多月了。我们这些人在国内的时候,一般都是家里有人照顾、外面有人照应,每天推杯换盏热闹欢乐,而异国他乡这种简陋的条件和相对单调的生活让大家多少感到了寂寞。这个偶尔的小聚,也算调节了一下生活。而且,八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男人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做出这样丰富的宴席,互帮互助,彼此切磋,真诚交流,加深了了解,又促进了友谊,小聚实在功不可没。

  今天的周末小聚,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留学生活,而且再一次让我们体会到了朋友和家人的重要,我们共同祝愿朋友、家人永远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