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出台《规划》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权益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7 字号:

  10月12日,记者从《廊坊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政策解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障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我市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国发〔2016〕47号)以及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冀政办字〔2016〕188号)为主要依据,于今年5月出台《规划》,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规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第四部分是规划的实施、监测和绩效评估。

  《规划》提出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相结合、法治建设与特惠政策相结合、兜底保障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协调发展与共享发展相结合、延续继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平等保护与自强自立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享有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规划》主要包括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精准帮扶、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残疾人基本医疗需求、提高残疾人教育保障水平、大力发展残疾人服务业、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需求、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全面优化无障碍信息交流、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社会环境等十一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着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推进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增强基层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京津冀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

  《规划》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主题主线,明确了“十三五”廊坊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任务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针对当前残疾人生存状况、发展状况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谋划政策措施,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