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金融创投联盟” 成立 20亿基金打造京津冀金融航母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7/10/17 字号:

  10月12日,“京津冀金融创投联盟”正式成立并对会员单位授牌。记者在“2017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创投峰会”上了解到,该联盟资金规模达20亿元,由银行、基金、券商、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等金融机构组成,其中包括张家口市科技局、宣化区政府等部门发起的政府引导天使基金,和来自中海微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中融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科和经(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投资基金,未来主要投向京津冀的创新创业企业,助力京津冀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产业提升。

  从0到0.5中小企业最“缺钱”

  “在企业从0到0.5的发展过程中,最缺的就是资金。”参加峰会的张家口芙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中小企业技术、项目、团队都不错,就是缺钱,如果没有及时得到资本的支持,很快就死掉了,一个好的技术或产品,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营销非常重要,而营销恰恰是最烧钱的,这个环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据介绍,“芙蓉农业”是以一种最早记载于本草纲目的植物——黄蜀葵为开发对象的功能性健康产品公司,这种植物对顽固性便秘等有特别疗效。“我们的种植、生产环节都已完成,现在正在寻找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模式,黄蜀葵在种植过程中可以不打一滴农药,源头可追溯,非常符合现在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未来可开发的市场很大。”张娜说。

  不久前,“芙蓉农业”在“金达开元孵化器”这个孵化平台上获得了孵化器企业自身——张家口市金达开元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投资,占股45%。“我们很需要孵化器这个平台,因为刚创业的企业太小了,大的资本根本看不到我们,通过孵化器,好的项目很有可能被投资。”张娜说。

  “我们有一套人脸识别系统,主要用在短期民宿租赁上,通过线下服务,让入住者享受到更快捷更安全更卫生的服务。”正打算入驻金达开元孵化器的张家口爱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郝彦青对记者说,“我们打算这几天就把营业地址迁到孵化器里来,主要是看中这里的资本资源,解决缺钱的问题。”

  另一家已完成种子轮融资的入孵企业——张家口帮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定位为“赚懒人钱”的公司,通过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从日用品、食品、微政务到租赁房屋等全方位的服务,填补传统物业服务以外的社区服务市场空缺,“我们正在积极寻找下一轮天使投资”,“帮邦乐到”创始人魏亚东告诉记者。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经济学家侯云春在峰会上指出,科技成果很多是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里研发出来的,这些企业资金比较短缺,是世界性问题,在我国就更困难,中国企业的间接融资比例太高,银行贷款占70%,而国外是直接融资占70%,我们应该重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因为直接融资可以大大降低企业初创时的负担。

  著名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民营企业融资难,主要是指中小企业融资难,从金融角度讲是正常的,因为大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相对风险大、成本高,中小企业不容易得到资金,是因为服务于民营企业的银行机构特别少,未来应该有更多专业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好的项目如果得不到资本的认可,就该歇菜了,不用创了,我不赞成用爹妈的钱或卖房子的钱去创业,因为钱是追逐利益的,投资者也是企业家,企业家是有冒险精神的,所以好的项目可以拿到孵化器这个平台上去找投资,孵化器在其中起很大的作用。”北京张家口企业商会会长、华耐集团董事长贾锋在巅峰对话中说。

  “创业需要解放思想,企业家要有攀登精神、冒险精神,创业中的企业需要找到融资渠道,研究中国金融政策,通过金融杠杆撬动你的生意。”金达开元孵化器创始人侯冠夫在峰会上说。

  降低创业门槛流水线式打造新三板上市公司

  “一个工位400元一个月,拿个笔记本就可以来办公了,住宿政府还有补贴,很便宜,园区有食堂,吃饭也很方便。”金达开元孵化器副总经理陈志鸿告诉记者。在金达开元孵化器内名为“星起点”的众创空间里,记者看到颇为时髦的、类似咖啡厅的、崭新的开放式办公区,墙上还印有流行的创业励志标语,在这样的环境创业可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享受。“对于有一定规模要求的企业,可以选择企业独栋,和北京相比,这里每天每平米2元的租价算是非常低了,还可以享受到国际品质的建筑设计、园区环境和没有雾霾的自然环境。我们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享品质生活、有尊严地创业。”陈志鸿对记者说。据了解,园区内还有一家专业孵化器企业——张家口博创智造孵化器有限公司,为满足扩大规模的需要,租下3栋总计41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只要你有好的技术和项目,我们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资源和服务,比如办公司手续、跑政府手续、接洽资本方见面等,甚至企业需要的平面设计、营销策划都可以借助孵化器平台的共享资源。”金达开元控股集团CMO贾凤林说。

  “创业企业经常人手不够,精力也不够,入驻孵化器,好多需要出去跑的事可以足不出户就解决了,我们自己办起来很难的事,通过孵化器的资源很轻松地就解决了。”张娜说。

  中小企业是重要的创新土壤,除了融资难,企业在创始过程中还面临很多的难题,比如人员有限、经验有限、精力有限、视野有限等等,虽然孵化器在中国已有30年的发展时间了,但是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国家大力支持孵化器的发展,政策上给予很多支持,通过孵化器中小企业可以享受到各个级别的打包的优惠政策,进入优惠政策的绿色通道,可以说,孵化器是中小企业腾飞前的起跳器,对中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创新的载体是孵化器”,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党委书记林建伟在峰会上说,希望通过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与张家口市科技局以及张家口市金达开元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同努力,积极打造张家口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充分利用北京的科技资源优势,加强与北京的密切合作,开展“双创”服务工作。

  作为“京津冀金融创投联盟”发起人之一的张家口金达开元科技企业孵化器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冠夫说,京津冀金融创投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汇聚资本资源,帮助创业企业发展,降低创业门槛,让优秀的企业得到标准化的孵化,流水线式打造新三板上市企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除了引入外来资本,我们孵化器企业自己也通过股权、债权的投资方式,对入孵企业进行选择性地投资,我们与入孵企业是双赢的关系,入孵企业成长起来了,我们共同受益。”侯冠夫说,“我们的核心是搭建一个平台,一边是好的项目,一边是好的政策和资本资源,目标是让企业得到孵化,快速成长起来,创造独角兽企业。”

  据悉,金达开元孵化器与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形成紧密合作的关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该孵化平台是北京市科委在河北省选择的重点支持项目之一,不光给于资金支持,在政策上也给予大力支持。除此之外,张家口市政府在政策、税收等方面也给予了多种形式的优惠,甚至大的项目可以“一事一议”,就是说一个企业来入孵,就这个企业,市政府领导专门开会协商,给予一切能支持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金达开元孵化器的性质是合作共建,政府出政策、企业投资建设,共同组建团队对入孵企业进行扶持,属于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的模式。”侯冠夫对记者说。

  多个政策红利撬动张家口产业支点

  孵化器企业、入孵企业、政府实际上是三赢的关系,政府出政策引导,孵化器企业做好建设和服务,共同帮助入孵企业创新创业,最终回馈给地方经济,带动就业、创造税收,尤其是高科技、高成长、高利税、无污染的企业可以帮助地方经济调整产业结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业创新”等国家战略部署下,毗邻北京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迎来多个政策红利。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北京到张家口只需47分钟,张家口将纳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3亿人上冰雪的商机将落地张家口。

  “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动力”,张家口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陈冲说:“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抢抓筹办冬奥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建河北发展两翼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不断深化和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吸引人才、技术等优质创新要素,转化京津冀科技成果。”

  在重大历史机遇和区位优势下,张家口哪些产业将迎来利好机会?据了解,张家口是首个“国务院批准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带来了风电、光伏发电等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商机。张家口的空气质量在长江以北排名第一,京张高铁开通后,无雾霾的自然环境优势将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再加上冬奥契机,房地产行业、冰雪产业都将释放潜能。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适合种植无公害健康食物,加上原有的药业资源,非常适合发展大健康产业。电子信息、智慧制造也将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我们结合自身特点和张家口的经济发展定位,将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奥运产业、高端智慧制造五大产业为核心的孵化器运营格局。”侯冠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