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淘汰老旧柴油货运车可享最高补贴10万元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字号:

  昨日,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获悉,即日起至2019年9月20日,报废或转出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可享受政府补助,报废符合条件的重型柴油车最高可补贴10万元。

  根据日前公布的《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简称《方案》),即日起至2019年9月20日期间,报废或转出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可享受政府补助。其中,报废车辆需在报废期限前1年及以上进行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

  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是指,2013年7月1日(不含)前在北京市注册登记的柴油货运车(包括轻型载货柴油车、中型载货柴油车和重型载货、重型牵引柴油车,不含黄标车)。

  淘汰补助标准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9月21日起至明年6月30日;明年7月1日至12月31日;2019年1月1日至9月20日。其中,第一阶段报废或转出获得的补助最多,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分别较其下调20%、40%。

  比如,在第一阶段时间内报废“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注册登记的重型载货、重型牵引柴油车,可获得补助10万元。但到了第二阶段,补助标准降为8万元;第三阶段为6万元。

  据了解,政府委托第三方(北京环境交易所)搭建交易办理平台,设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和若干实地业务办理网点。根据授权,由第三方负责审核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信息,通过第三方交易办理平台为符合条件的车主办理相关手续。

  车主完成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程序后,通过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或实地业务办理网点申请政府补助,由第三方交易办理平台审核后办理。

  此外,申请政府补助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0月20日,逾期不予办理。

  -延展

  两年后六环路内停驶国Ⅲ货车

  北京市对污染排放高的车辆管理越来越严格。9月21日起,全市范围内实施货车禁限行措施,除取得证件的保障车辆外,每天6时至24时,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所有外地牌照载货汽车通行。

  这只是全面限制高排放货车过境北京的过渡措施。根据《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两年过渡期满后,自2019年9月21日起,不管京牌非京牌,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国Ⅲ柴油货车通行。

  据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机动车排放是北京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数据显示,全市PM2.5排放总量中,31.1%来自机动车排放。货车由于受燃料类型、技术水平等因素限制,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对同等使用强度的车辆来说,每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约是国Ⅳ的1.5倍、国Ⅴ的2.5倍,相当于150至200辆小客车的排放量。

  据监测,目前外埠进京货车日均约7.1万辆次。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北京已于2015年禁止外省、区、市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货车进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淘汰更新办理点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南部中心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北部中心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北京市中联汽车交易市场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北苑受理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