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专题研究雄安新区环境司法保护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字号: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在雄安新区召开主动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存在的矛盾问题,动员部署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各级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雄安新区紧邻白洋淀。白洋淀上游有潴龙河、孝义河、唐河等9条河流,流经24个县市区,每年雨季,上游河流沿线的一些企业利用雨天非法排污,对淀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会议要求该省检察机关,特别是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和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上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主动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意见》要求雄安新区及其周边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有关案件信息,坚持杜绝地方保护,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要出重拳、不手软。重点打击向淀区和注入淀区的9条河流及南水北调工程沙河干渠排放、倾倒有放射性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犯罪;重点打击跨区域向雄安新区运输倾倒工业废水、危险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犯罪;重点打击雄安新区有色金属回收、塑料加工、服装箱包加工、印染造纸等行业非法排放、超标排放含有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等污染环境的犯罪;重点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采砂等破坏雄安新区土地矿产资源的犯罪;重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狩猎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捕捞鱼类资源等破坏淀区生态环境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