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由写博想到的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10/10 字号:

  在与同事的一次闲聊时,无意提到了写博的话题(在此之前,夫人曾建议过我写博),恰巧这位同事是位写博高手,于是,我在她的热情鼓励与指导下开通了新浪博客,开始了我的博客之旅。今天是开通的第41天,本文也是第49篇博文,尽管文章写得还很不成熟,但是感悟却不少。

  我们遇到感兴趣的人、事、情、景、物乃至一句话、一幅图等,往往会产生一些感想,或者感叹,或者受到一些启发;但是,这些都是零碎的,没有系统性,甚至有的就是“灵光”一现。如果把它完整的记下来,还需要进行认真的思考和大量的加工。还有的时候,随着思考的深入,当初的想法面目全非了,得到了一个全新的结论。作为一名管理者,可能产生想法的时候很多,但这些想法只是一些简单的应对刺激的反应而已,切莫拿来就用,必须要善于思考,善于加工,使之充分完善后再应用于工作实践。

  最初写博,只是关注我的课堂所学,目的很明确,就是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以备将来之用。随着写博的深入,视野越来越宽广,内容涉及到了很多与我所学专业无关的方面,但是对事物观察的敏感性和细致性,让我获得了大量的知识,拓展了我的思路,提高了我的思维能力,有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也许这就叫“见多识广”吧。当前,国内的教育虽然在极力往素质教育方面转变,但是,总体上追求升学率还是占据着主要地位,导致有的学校取消了一切课外活动,什么兴趣小组、艺术节、报告会、辩论赛、演讲赛等等,凡是高考不考的统统取消,甚至有的学校把体育课都砍掉了;还有的学校高一年级后半学期就进行了文、理分班,砍去了理科中的“文”和文科中的“理”,真可谓一心一意谋高考。殊不知,这种做法抹杀了学生的多少“见”,“见少”又何谈“识广”呢!所以,就不怪频出“厌学、效率低下、高分低能”等现象了。当然,诸如人大附中等名校,人家不但鼓励学生参与活动,而且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见多”的机会,据说人大附中的机器人设计在世界“中学生机器人大赛”中都获过奖,再反观人家的“升学率”。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真可谓“环境决定视野,阅历增加见识,见识决定思维”。

  我开通博客时间仅仅一月有余,已经有将近五万字面世,归纳起来,全是兴趣使然。兴趣可以提供行为之动力,行为可以影响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是最重要的;作为教育管理者,如何引领教师把握住教育的核心价值,才是最根本的。现在,不少教育工作者在研究所谓“问题生”的转化,也有不少人发表了所谓的经验论文,却不知“学生不良情绪的80%来自于身边的长者,主要是老师和家长”,教师应该通过改变自己和自己的教育教学方式,从而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地学,合作地学,探究式地学,创造性地学,学生将会受益终生。

  我还要继续我的写博之旅,相信我的视野会进一步拓宽。有人说,视野有多宽,梦想就有多远;志向有多高,双脚就有多长。我的梦想是,让我的学生们乐学,学有所用,用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