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京津冀零售商业格局正演变 津冀成商业投资者新焦点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0 字号:

  京津冀商业地产发展白皮书显示

  津冀成为商业投资者新焦点

  近日,由石家庄市政府和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联合主办的2017京津冀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行。论坛发布的京津冀商业地产发展白皮书显示,京津冀零售商业格局正在发生演变,津冀成为商业投资者的新焦点。

  白皮书显示,随着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发展,2003-2009年是京津冀商业发展的快速成长期,2009年后进入盘整期,增速放缓,但仍呈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三地购物中心总存量已达1903万平方米。三地购物中心虽然存量面积仍以北京居首,但市场供应占比分别为34.50%、42.27%和23.23%,天津居首。

  数据显示,2017年之后新增的购物中心市场供应,北京所占份额将进一步减少。已进入成熟期的北京,不再是京津冀地区开发商关注的焦点。投资商将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天津和石家庄,天津和石家庄进入了商业发展的黄金成长期。

  天津和石家庄拥有足够的消费潜力和巨大的购物中心发展空间。白皮书显示,假设保持现有城市消费水平不变,已有存量购物中心不退市,未来天津还有120万平方米的市场空间,相当于5个天津南开大悦城的面积,而石家庄将有50万平方米的市场空间,相当于4个北国先天下购物广场的面积。

  但应该注意的是,石家庄购物中心在品牌结构上,重复率过高。白皮书显示,北京、天津购物中心品牌重复率比较接近,北京购物中心的品牌丰富度极高,品牌重复率只有0.65%。而石家庄品牌重复率是天津的7倍、北京的10倍多,达到了7.04%,购物中心的品牌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有待优化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