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说说新加坡的“治堵”措施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字号:

  新加坡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发达,国民富裕,还是国际港口城市和著名旅游城市。按照中国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常理推断,新加坡的交通应该拥挤不堪,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新加坡交通顺畅,极少堵塞。究其原因,是它的“治堵”措施起到了有效作用。

  土地使用和交通规划高度整合。通过整体城市规划,减少人们的出行距离和出行量。城市多中心化,力争把工作搬到离家近的地方,把家搬到离工作近的地方。1971年规划提出,沿中央水域建设一圈高密度的卫星镇,各镇之间是大面积的绿地、公园和保留地;各镇都有完备的居住、生活、娱乐、金融及其他消费内容,其服务水平跟中心城区相当甚至更优;在这些卫星镇附近建立密度较小的私人住宅区,并提供一定的配套工业和办公用地;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在各镇之间通畅运行,十分方便人们乘坐。

  发展世界级的公共交通系统。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地铁、轻轨、公共汽车、出租车类型等,且各种公交系统有效整合(。),设有公交专用道、公交先行信号灯、让行公交标志等。新型的公交站台链接走廊,不仅可以方便人们上下车,而且还可以避开雨淋日晒。建有很多大型公交枢纽站,各种类型的公交系统都到枢纽站汇集,人们可以随便改乘不同车辆。人们还可以通过《联合早报》、电视、广播等及时了解到出行服务信息,以便有选择的乘坐合适的交通工具。另外,新加坡还有特殊公交服务供特需人群使用,例如,公交快线、镇内公交、夜间公交、辅助公交、高档公交等。 严格控制私家车的数量。1990年新加坡创立了“拥车证”制度,直到今天,在世界上还是独一无二的。拥车证”( 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COE)又称“购车证”,它是购买各种类型的汽车和摩托车的凭证。凡是要买新车的人,都必须在当局规定的日期内按照所划分的组别,用投标的方式申请“拥车证”,每月一次。各种车辆的“拥车证”都有一定的限额,而中标价格随市场供求关系浮动,不同的车型“拥车证”价格是不一样的。因为“拥车证”的作用是控制私人购车,当然价格不菲。据说,一辆较大型车在需求紧张时候“拥车证”的费用,在别的国家或地区,用这笔钱买一辆新车都绰绰有余了。“拥车证”的有效期为10年。10年后,即使车子还是新的,也必须更新“拥车证”,更新“拥车证”当然还需要根据当时的价格重新付费。正因为此,有的时候在新加坡买一台车,开过几年后再卖,卖的价钱很可能比当时购买新车时的费用还高。近几年,新加坡的购车费用也在随着“拥车证”的费用升高而升高。所以,在新加坡,汽车的价钱相对来说是最贵的。

  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帮助车辆顺畅运行。1998年以前,新加坡就使用ALS收费系统和RPS系统,1998年后更新为ERP系统。就是除公交车辆外,所有的车辆在购车的同时,必须购买安装缴费系统,当汽车经过交费处的时候,可以自动缴费,且费用随着车辆类型、通行时间、通过路段地点等浮动,尤其是在中心路段的车行高峰期需要交的费用要远远高于一般路段、一般时间的费用,这样可以引导车辆绕行避开高峰期,有效的控制车辆在易塞车时间和路段的通行。

  新加坡政府认为,保持全国道路畅通是吸引外资和游客的重要条件之一。由此可见,新加坡把治理堵车的问题上升到了国家发展的高度,所以,新加坡的“治堵”是系统的、有效的。中国是否可以说借鉴,值得有关部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