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待 客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字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昨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在宿舍以中国人待客的“最高规格”——包饺子,招待了一位新加坡朋友。

  来客是一位地道的新加坡人,我称他为黄总。因为生意关系时常往来于中国和新加坡,我通过一位国内朋友与他相识,顺其自然地和我们也成了朋友。

  其实,黄总祖上也是中国人,只不过他出生于新加坡,上学期间就读的是华文学校,八十年代中期,不满三十岁的他就以专家的身份被国内一知名石油公司招聘过去做技术指导。黄总大我们十几岁,为人热情、真诚。我来到新加坡后,他曾经两次专程来看望并宴请我及舍友们。“来而不往非礼也”,春节前夕,我们曾经邀请他来我们宿舍做过一次客,也是包的饺子,发现他还是非常喜欢吃的。所以这一次还是决定包饺子宴请他,这样既经济实惠,又显隆重,好像中国过大年,宴贵宾。

  舍友们上午就开始了采购,又是韭菜,又是白菜,还有猪肉,另外还买了好几样平时对我们来说非常“奢侈”的青菜,凸显东方人的热情。下午四时多,就开始包了,我们三个人(另外一位有公务不在)有和面的,有切菜的,有准备酒菜的,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包饺子在国内并不算啥,但是在这里并不容易,一是因为我们的条件简陋,既没有面板,也没有放饺子的盖帘;二是因为新加坡天气潮湿,包出的饺子不久就会“粘底”。上次没有经验,到煮饺子的时候都捡不起来了,饺子底都露了馅。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次,吸取了教训,一边包一边煮,包完了也煮完了,饺子全部完整。

  晚7点多钟,黄总来到了,我们赶忙炒菜,端上饺子,还拿出了从国内带来的、一直没舍得吃的烧鸡、没舍得喝的白酒,气氛很快热烈起来,不知不觉三个人(其中一个舍友不喝)就把一瓶白酒喝完了。征求黄总的意见后,又启开了两瓶红酒,谈笑风生之间瓶子又见了底。或许是酒精的作用,或许黄总被我们的盛情感动了,他又主动提出到外面的食阁喝啤酒,晚上十点多钟我们一行六人(多了出公务的舍友和一位同学)又去了食阁,直到零点左右才尽兴而归。

  用国内的话说,我们的酒是“三中全会”(即白酒、红酒、啤酒三种都喝了),真可谓宁伤身体不伤感情。今天早上一觉醒来感到些许头疼,但是,回想起昨天的待客过程,还是十分满意,感觉既尽了“地主”之谊,又彰显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之风。怎么说黄总也算外国客人吧,满意而归是我们的待客之道。

  在国内待客常有,在国外待客不常有,待客新加坡,也算少有的疯狂吧。

  期待着下次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