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合作示范区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6 字号:

  曹妃甸,处于京、津、唐、秦四市环抱之中,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汇点,毗邻具有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都市休闲圈。

  曹妃甸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难得的生态宝地,也是著名的“中国河蟹之乡”、“中国稻米之乡”。境内拥有湿地、稻田、河湖、鱼鸟、海洋、海岛、温泉等特色旅游资源,形成了生态湿地游、海滨海岛游、妈祖文化游、研学教育游、港口工业游和休闲农业体验游六条精品旅游线路,深受京津游客青睐,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发展旅游是推动产业转型的重大举措,曹妃甸通过整合全域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聚集,现已形成了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海滨海岛旅游区、妈祖文化旅游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四大旅游片区,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次。

  独具特色的生态湿地旅游资源。境内湿地面积共540平方公里,有洼淀、苇塘、沼泽、滩涂等天然湿地,又有稻田、池塘、河湖、沟渠等人工湿地,是大自然的天然氧吧。其中,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区,位于曹妃甸西南部,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是国际观鸟基地。发展定位是,依托湿地、河湖、鱼鸟、海洋、温泉等旅游资源,建设集京津冀养生养老健康产业基地、中国北方户外运动新天堂、国家湿地科普基地、国际观鸟胜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北方一流、世界水平”的综合服务性高端休闲度假胜地。曹妃甸湿地为国家4A级景区,建有五星级渤海国际会议中心、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两座18洞高尔夫球场——湿地公园俱乐部和曹妃湖体育公园、渔文化主题公园——多玛乐园等景区(点),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重点谋划了5个招商项目,即曹妃甸湿地特色小镇、慧钜滨海湿地康养小镇、湿地养生养老项目、温泉度假综合体项目、曹妃湖国际路亚休闲垂钓项目,总占地面积10060亩,计划总投资97.2亿元。

  独特的滨海旅游资源。曹妃甸拥有海岸线116公里,内湖外海、水系纵横,海洋和地热资源富集。曹妃甸龙岛,是位于曹妃甸南部海域最神秘的海岛,海岛面积3.5平方公里,岸线18公里。海岛水质清澈、沙细滩缓、水清浪柔,是回归自然享受阳光、沙滩、大海的天然浴场,也是海上观光、温泉度假、运动休闲、康体娱乐为一体的北方海岛度假胜地。龙岛游艇会、海岛温泉疗养、海岛娱乐中心、海岛异域风情度假酒店群等项目正在招商,计划投资80亿元。曹妃甸新城位于曹妃甸东南部沿海,海岸线18公里,目前在建项目凤凰之滨、中心渔港等。新城生态水世界、曹妃甸匠谷小镇、滨海自驾营地全业态综合体等3个项目正在招商,计划总投资121亿元。

  充满魅力的乡村农业旅游资源。曹妃甸素有“北方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盛产优质稻米,水稻面积35万亩,是著名的“小站米”主产地。近海海域海产品十分丰富,盛产河蟹、对虾、河豚、海淡水鱼,发展休闲渔业得天独厚。现建有创新农业园、民悦生态示范园、落潮湾生态园、惠通水产科技园等省、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可开展田园风光游、农耕文化游、渔业游、花卉游、农家乐民俗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活动。春观渔、夏看稻、秋捕蟹、冬赏雪,是体验农垦文明、休闲垂钓、品尝特色海鲜美食的理想去处。曹妃甸将做好“农旅结合”文章,计划开发建设双龙河国家现代农业庄园、柏各庄美丽田园、稻田民宿村、稻田骑行系统和河豚小镇等内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重点围绕一农场河蟹庄园、唐王湖文化生态观光园、十农场稻作田园、龙河华景立体种养生态园、欣澳水产河豚小镇等项目对外开展招商合作,计划总投资18.5亿元。

  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曹妃甸拥有渔盐文化、农垦文化、北方“沙家浜”红色文化、曹妃文化、蚕沙口妈祖文化、港口工业文化等6大文化旅游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妈祖文化旅游区依托蚕沙口妈祖庙复建古建筑群,扩建天妃宫、恢复元代古码头,开发海淡水垂钓,打造一个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朝拜为一体的妈祖文化旅游度假区。重点谋划了“蚕沙古镇”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依托渔盐文化,谋划了死海漂浮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

  当前,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河北省委、省政府已将旅游业列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旅发大会模式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唐山市也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加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4月26日,北京旅游委与曹妃甸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这为曹妃甸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历史机遇。作为环渤海及河北省滨海旅游的重要板块,曹妃甸正在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建设成为知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合作示范区。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

  旅游热线:0315-8711799、898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