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说说我们的保洁员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9/23 字号:

  来到新加坡最大的改变,一是角色的变化——由老师变成学生,由“教”变“被教”;二是生活方式的变化——由“家居”变成住集体宿舍。开始真的有点不习惯,尤其对生活方式的变化很不适应,在家的时候“因为工作繁忙”许久没有做过家务了。还好,小区物业非常“善解人意”(其实是人家小区整体卫生的要求),为我们安排了一位保洁员,每周给我们宿舍彻底打扫一次卫生。今天,我要说的就是为我们打扫卫生的保洁员。

  我们的保洁员是位老者,接近古稀之年,祖籍福建,第二代华人。他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条,但看上去很精神,很健康,说话很和蔼,很有亲和力。

  老者的工作虽然只是打扫卫生,但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却一丝不苟。他的工具很简单:一个水桶、一个刷子、一把拖布、一把笤帚、一块抹布,每一件工具看上去都非常干净卫生。到了该打扫之日,总是准时到达,先打声招呼,随后把鞋子脱在门口外面,赤脚进屋,开始工作。首先是收拾放置不规矩的东西,再用抹布擦玻璃、窗台、灶台等,接着打扫地面,从客厅、厨房到厕所都是先认真扫一遍,再用水冲洗一遍,最后是用拖布擦干,就连厕所的便池都刷洗得干干净净。有时候,我们借用他的笤帚扫一下卧室(卧室不在他的工作范围内),他总是热情地帮我们扫,且也是一如既往的认真。每当拖完了地面撤出室内时,都是一次不落的提醒我们“等地面干了再踩”,听起来似乎有些啰嗦,但这“啰嗦”也体现了老者的认真态度。

  老者的工作虽然不算“体面”,但是他非常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有一次,在路上碰到我们,他突然对我们说“如果你们怕浪费水,我在冲洗地面的时候就尽量少用一些,只需要你们提前告诉我一声就是了”,当时我们没有多想,马上告诉他不用顾虑,按着他的思路做就可以。后来了解到,可能是有的人对他冲洗地面用水有想法,不经意中与物业交涉了(因为超过规定的水和电需要租住者自己担负),也许是物业给老者做了反馈,老者担心丢掉工作才找我们征求意见的。还有一次,新加坡卫生部的人来我们宿舍检查卫生,老者表现出一副诚惶诚恐的神态,唯恐检查不合格。不过,他的担心的确是多余的,经过检查,我们宿舍卫生很符合标准。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认为他是以此为生的打工仔,其实不然,他是有退休薪金的,且家庭幸福美满。之所以在此做保洁员,一是老者甘愿继续发挥余热;二是新加坡政府鼓励身体健康、有工作愿望的退休人员继续工作,且给予优先安排。这一点也体现了新加坡政府对待老年人“人性化”的一个方面。

  我们的保洁员从事的是一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了,但是如何对待平凡的工作却是需要每个人思考的,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乐业”,才能体会到不平凡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