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从排水看新加坡的城市规划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字号:

  我们班全体同学于某天晚上飞抵新加坡,零点左右来到了驻地大门口,刚一下汽车,突然有一名同学掉下了路边的地沟,幸好无大碍。第二天起来发现,我们宿舍小区里还有很多类似于大门口的地沟,再走出小区,道路两旁也尽是深浅不等的地沟,当时还想,这些地沟是干什么用的呢?有影响市容之嫌。现实终于让我明白了地沟的作用,它们实质上是新加坡的蓄水管道,小小“地沟’彰显了新加坡城市规划的远见。

  新加坡的蓄水管道都是梯形截面,开放式,用水泥板铺沟底和侧面,管道底面均是坡形,便于水从高处流往低处。再仔细观察,管道的两个坡面上有很多深浅层次不等的圆孔,推断是由其他地方延伸过来,用于把别处的积水汇于蓄水管道里的。街边和道路两旁的蓄水管道都修建有绿化带,以避免水被污染。

  我在《我所认识的新加坡》一文简单提到过,新加坡地处赤道,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一年中雨水充沛,年均2400毫米的降雨量,雨是说下就下,有时人们毫无准备,还经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并且很多时候还是暴雨。但是,雨过天晴,不管是小区还是大街、路面上根本没有积水。其原因就是上面提到的蓄水管道起到了神奇的作用,下雨的时候,我们偶尔站在阳台上往外看,只见小区里的雨水及时汇入蓄水管道,又由蓄水管道迅速流入下一级管道,最后汇集到蓄水库或者蓄水池。

  新加坡于1965年12月建国,将近五十年历史,但他们的蓄水管道建造投入使用后,到今天还没有再重新修建过,且仍然起着很好的作用,这不能不令人感叹新加坡政府城市规划的长远!另外,表面上看,新加坡蓄水管道只是起到排放雨水的作用,其实不然。因为新加坡是严重缺乏淡水的国家,直到今天还需要从马来西亚进口淡水,新加坡在设计蓄水管道的时候,还赋予了它另一个职能,就是收集雨水。雨水通过蓄水管道汇集到蓄水库或者蓄水池后,进行净化处理,变成可使用的淡水,这样,既增加了淡水资源,又为国家节省了外汇,一举两得。

  新加坡小小蓄水管道起着大作用,从蓄水管道之设计,可以对新加坡城市规划之长远进行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