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54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字号:

  9月13日一早,河北双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务员李彩红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提交申请材料,办理企业股东名称变更业务。让李彩红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她的申请便通过审核,拿到了核准通知书。廊坊市近日推出的54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给广大企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这是廊坊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廊坊市推出了涉企54项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市县两级领导重点联系服务百家企业、企业登记便利化26条措施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对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的“磁力”不断增强。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佳发展环境,是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核心竞争力。”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正在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创业创新的沃土。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6家,总数达到44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99家,总数达到5002家。

  把该减的真正减下来、该放的真正放下去,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从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入手,打破固有思维观念,通过对集中划转的169项行政许可事项细致梳理,删减行政审批中的“繁文缛节”,变“四级审批”为“两级审批、一审一核”,将局长、主管副局长两级审批权限下放由业务科长审批,有的事项下放到窗口人员一审一核,经过重新梳理、科学重组,共压缩34项行政审批内审环节,压缩申请材料数16件,压缩4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合计减少审批时间592天。

  “我们只用一天时间就通过了项目核准。”8月16日下午,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他们筹建的新机场西(1号)11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核准申请提交后,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利用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国土资源科、规划建设科等科室统一配合,仅1天便完成了项目申报要件审查、项目内容核准、项目文件出具工作。而在过去,企业拿到这些手续,需要20天时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对集中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审批要件、审批流程等进行重新梳理、科学重组、优化再造,并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新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针对涉及企业市场服务、社会事务、企业注册、投资建设四大类行政许可,他们推出当日办结事项54项,由原法定审批时限为961天缩减为54天,缩减率达到了94.4%。

  8月29日,廊坊市“大智移云”商会正式成立。商会执行会长、廊坊维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红记告诉记者,成立“大智移云”商会从提交材料到正式批复才用了不到10天时间,这在过去需要半年才能走完程序,市行政审批局的容缺受理、主动服务让他们备受感动。

  9月18日,廊坊市鸿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前期经理郝月颖接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科电话通知,她几日前提交的规划条件核实申请已经通过。“从正式提交材料到拿到核实报告,不超过3个工作日!要在过去,至少半个月。”郝月颜介绍,为给企业节省时间,审批局的工作人员此前就与他们积极沟通,提前进场核实验收部分细节,加快了办事效率。

  “以‘减证’带动‘简政’,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便、办事成本越来越低,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近日廊坊市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的26条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创造最优营商环境。这26条措施在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下放市辖区企业和集团登记权限、降低登记门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等方面又有了新突破,企业在廊坊登记将更加方便、快捷。

  近日,投资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主体封顶,比原定工期提前了一个月。项目负责人张德强告诉笔者,云谷(固安)项目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这离不开廊坊市、固安县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为项目加快建设保驾护航。据了解,固安(云谷)项目填补了河北省AMOLED新型显示产业空白,是廊坊“大智移云”首位产业重点建设项目。

  为更好服务域内企业,力促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廊坊从全市筛选出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等100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了以优环境、解难题、强实体、促转型为重点的市县两级主要领导联系服务百家重点企业行动。他们强化领导分包下的“管家”服务、政企沟通“面对面”、企业家早餐会沟通、跟踪督办落实四项机制,落实加大转型升级帮扶、强化融资服务、实施用地重点倾斜、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拓展企业云平台服务、帮扶拓展国内外市场、提供专家实时咨询服务、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八方面具体服务措施,掀起了全市新一轮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廊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