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三河燕郊可自助领身份证 不受节假日时间限制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字号:

  9月17日星期日,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治安分局户籍大厅(简称“燕郊户籍大厅”),前来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原来,燕郊户籍大厅日前正式启用身份证自助领取机,居民可通过指纹和人像比对扫描成功后自助领取身份证,每天6时至22时均可领取,不再受节假日限制,为上班族带来便利。

  身份证立等可取

  省时又便捷

  近年来,燕郊因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吸引了许多人在此安家。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5日,燕郊常住人口达到329720人。再加上庞大的流动人口,燕郊的总人口非常多。

  作为专门应对户籍业务的燕郊户籍大厅,每日要受理的业务量巨大。据燕郊户籍大厅主任白静介绍,户籍大厅25个业务窗口每天接待群众2000人左右。今年4月底三河市全面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后,身份证业务量剧增,群众排队等候成了常态。

  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燕郊户籍大厅推出了身份证领取机,领证群众通过指纹和人像比对扫描成功后可自助领取身份证,一两分钟即可完成操作,领证时间可以自由安排。

  “以前只能在窗口人工办理,有些上班族为了领取身份证得专门请假过来,很不方便。现在,领证立等可取,每天都能办理。”白静告诉记者,身份证自助领取机投入以来,每天接待群众在300至500人,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窗口的办公压力。

  燕郊户籍大厅是三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推出身份证自助领取机的第一试点。这一试点成功后,将继续在其它户籍派出所推行该举措,真正将便民落到实处。

  微信可预约

  扫码能支付

  为了缓解业务压力,燕郊户籍大厅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尽可能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

  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排队办理业务的困难,今年7月燕郊户籍大厅革新传统服务业务,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系统设立了首个预约排队的二维码。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扫描二维码提前预约,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待,群众拍手称赞。

  白静介绍说,这项微信预约服务目前只限于燕郊开发区户籍的迁入落户和新生儿落户的业务办理,“这两项业务办理起来相对繁琐,需要占用的时间比较长,有的群众当天挂号之后也排不上队,白白耽误时间。实现微信预约之后,彻底免除了这个烦恼。”

  为适应新的社会需求,燕郊户籍大厅还通过网络设置了微信收费二维码,解决了居民外出不带现金的问题,也避免了收费过程中群众手中无零钱、四处找零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