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孙英杰随笔

新加坡人性化一隅——组屋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9/20 字号:

  “组屋”是由新加坡国家免费提供土地,建屋发展局统一规划建设,专供新加坡籍人居住的房屋。这个政策始于1964年,由国家建屋发展局推出“居者有其屋”的计划。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达到了100%的拥屋率。因为国家建屋发展局属于国家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组屋价格非常便宜(100平方米房子,大约需要150万人民币,人民币与新币汇率为5:1),这也彰显了新加坡政府建组屋的目的——为百姓办实事。

  申请组屋,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一是必须符合申请条件:申请者以家庭为单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年龄在21岁以上;之前不能拥有其他组屋和私房;家庭月收入上限不超过8000新元。如果是单身,则必须满足年龄超过35岁的条件。二是响应国家政策,可以优先购房,譬如,已婚儿女选购组屋近父母住家,或者父母选购组屋近已婚儿女住家的优先购买;三是买房不住,罚款坐牢,违规者将面临高达5000新元的罚款或6个月的监禁,严重者两者兼施;四是人一生只能有两次购买政府补贴组屋(一次换购大房)的权利(购买二手组屋不限),但是,年老时也可以大房换小房,增值部分可以补充个人公积金(用于养老、医疗);五是老年人、低收入者优先享受廉价房。并且对于无力购房的低收入公民,则可以租赁“组屋”,租金非常便宜。

  组屋的分配还考虑了民族团结问题,一栋组屋里必须要有不同民族的公民居住,包括每个单元的分配,不可以把不同民族的公民割裂开来。

  为鼓励世代同堂,大家庭的亲人相邻而居,彼此照应,政府还特意设计一种三房式与一房式相连的新组屋,目的就是方便年轻夫妇照顾老人,也便于老年人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相处。另外,为了鼓励不跟父母居住在一起的子女去看望父母,还规定子女可以享受在父母居住区的半费停车。

  新加坡政府还为独居或者只和老伴居住在一起的老人提供乐龄公寓,每套35至45平方米,价格5万至7万新元(约合人民币25万至35万元)不等。

  组屋的一楼一般都是架空层,作为居民公共活动的空间,居者可以打牌,可以聊天,可以玩电脑等,也有的设成商铺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新加坡政府的组屋政策不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更重要的是,各项政策的制定都充分考虑到了以人为本,在新加坡“人性化”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