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召开会议部署全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09/01 字号:

  8月30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个时期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江建明,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永平出席会议。

  参会领导。河北省卫计委供图

  会议指出,通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成绩可喜,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供给显著提升。全省90%的综合医院设置了中医临床科室。2016年,全省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出院人数达7.1万人次;门急诊量达372万人次,占综合医院年门诊量的5.4%,占全省中医门诊量的10%。

  会议认为,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综合医院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西医临床协作、解决临床诊疗难点的有效途径。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工作部署。河北省卫计委供图

  会议提出,各地各单位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要将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作为重点予以保护和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确保中医药工作在改革中不掉队、显能力、的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综合医院要按照满足临床需求、方便病人就医的原则,合理设置中医门诊、病房和中药房。要切实加强中医医疗质量管理,制定完善中医医疗质量控制措施与方法,严格执行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中医药行业标准规范。要加强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管理,严格采购、验收、储存、调剂、煎煮等环节的质量控制。中医科室要主动参与医院常见病和重点病种的治疗,发挥中医药在优势病种和优势环节上的作用,逐步建立中医科室与其它临床科室广泛、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同时,各地还要切实加强对综合医院中医医疗质量的监督管理,把中医药服务质量情况和中医药行业标准规范执行情况,作为综合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到“十三五”末,全省所有省、市级和85%的县级综合医院全部建立标准化中医科、中药房,所有市级传染病医院设置中医科,所有省、市级妇幼保健机构设置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下一步,全省将紧紧围绕健康服务大局,从六个方面着力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一是创造有利发展环境。围绕中医药科室建设、医保政策、服务价格、中药制剂、“西学中”等方面,加大协调支持力度,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松绑解绊。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中医门诊、病房、中药房设置以及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为抓手,全面强化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阵地。三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创建全国、省级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以及标准化中医科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支持综合医院打造中医药服务品牌。四是健全中西协作机制。以中医药优势病种全面、深度参与全院综合治疗为切入点,制定中医药参与治疗的方案、路径,完善会诊转诊制度,着力建立中西医临床广泛协作机制。五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等要求,全面强化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设置。推进中医药深度融入孕育调养、产后康复和儿童保健等妇幼健康服务领域。六是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从健全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内部管理机制,完善外部监管评价体制两方面着手,确保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