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在清华园蜕变,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字号:

  以前,我像一片随风的残叶,不知归向,没有目标,只是在时间之风的推动下,飘过一片又一片土地。

  2017年的暑假,我飘到了清华园!这里的品位、格局、境界,责任、使命、担当等高尚追求、高尚交流的环境和氛围,让我发生了蜕变。

  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北大新世纪教育发展中心高效学习课题组组长李世杰主任为我们播放了北大宣传片《星空日记》。“梦想是最真的现实!”“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了支撑了现实!”“就让梦想,比现实高那么一点儿吧!”等几句台词在我的心中掀起了惊涛骇浪。我有梦想吗?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用心追过梦吗?我不能因为现实而放弃梦想!如果人没有梦想,不去追梦,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李世杰老师说:“对一个人一生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往往不是学历和文凭,更不是书本上的死知识,而是一个人的品位、格局、境界,责任、使命、担当,目标、方法、习惯,精心、细心、用心,诚实、踏实、扎实,信心、勇气、分享等非智力因素。人要有自信,要有英雄气概!不能信心缺钙、精神缺钙、思想缺钙、智慧缺钙!”曹操、朱元璋就是这样傲视天地,胸怀大志的人,最终都成为了影响和推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代英雄豪杰。既然想要成为英雄,就要学习他们的自信和气魄。只有具备此等傲视天地的自信和气魄,才能成为英雄。2015年,河北省高考第二名刘嘉森,在6月23日当天网上公布成绩时,网络堵塞,迟迟查不出分数,他的父母焦急无奈,刘嘉森却镇定自若:“不用查分数了,如果我考得好,清华和北大会来电话的。”这是何等的自信!结果,后来两所顶尖名校真的相继打来电话要录取他,这才是一名杰出人才应该有的自信!

  以前的我总想着,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伴着一股倔劲儿,像是被惹怒的公牛,钻准一个点,不顾一切地撞过去——想把一切困难、障碍撞破、撞碎。可最后往往带来的却是疼痛和一场空!直到上了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李世杰老师的课,我才醒悟过来——努力不一定有收获!每天在磨道里拉磨的骡子,同样的时间,走的路不一定比白龙马少,可是为什么白龙马能得道成佛?这就是有无远大目标的差别!

  原来,我们一直认为,学习就是为自己。直到遇到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李世杰老师,我才知道,学习不是仅仅为自己。他说:“在人生目的上,普通的人为少数人活着、学习和工作,优秀的人为多数人活着、学习和工作,杰出的人为全国的人、全世界的人活着、学习和工作!”是啊!我们早就学过周恩来12岁就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课文,我怎么就没有这样高的觉悟呢?尤其是李世杰老师又讲到邓颖超12岁时在作文中写到:“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的爸爸习仲勋和妈妈齐心都是13岁参加革命,这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价值,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人来一世,不是只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中国因我更强大,让世界因我更美丽!爱因斯坦说得好:“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领袖策略课题组组长李世杰老师说:“上大学,不仅仅是贴个标签儿,学点儿知识,而更是为了开阔视野。”是啊,上大学就是到一个更高的地方,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世界!

  听了李世杰老师的话,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没有目标、缺乏自信、敷衍应付、极不用心!当有人问:“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信心?”时,我真的还是底气不足。李世杰老师看到我缺乏信心,不断地用大量的实例教导我!他说:“把一块30厘米宽、30厘米厚、100米长的木板放到地上!你敢在上面走吗?你敢在上面骑自行车吗?”这还不简单!我不假思索,坚定地说:“敢!”李世杰老师满怀信心、满怀期待地继续问我:“把这块30厘米宽、30厘米厚、100米长的木板,放到100米高、80米远的两栋楼的楼顶之间,你敢在上面走吗?你敢在上面骑自行车吗?”我一听,立刻就说:“不敢!”李世杰老师问我:“你在30厘米宽、30厘米厚、100米长的木板上,走的能力还需要提高吗?骑自行车的能力还需要提高吗?”是啊,不需要再提高了。很多时候,并不是自己的能力有问题,而是缺乏胆量与自信!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因为做不到才放弃,而是因为放弃了才做不到!同样一块30厘米宽窄窄小小的木板,放在平地上可以走,放在100米高的的地方就走不了吗?无非就是心中的恐惧被无限过度地放大了,丢失了足够的信心!在很多的时候,信心和胆量往往比能力更为重要!

  领袖策略李世杰老师说:“在学习上,普通学生学知识、记做法,优秀学生学方法,杰出学生学思想、学习惯!”“知识不是力量,智慧才是力量!知识是死的,智慧是活的!”“有形的力量是有限的,无形的力量是无限的!”知识是无限的,我们永远学不完所有的知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有限的知识学扎实、用灵活,增长无限的智慧,提高无限的能力?这就要我们养成天天动眼观察、动脑思考、用心学习的好习惯,不断地扩大视野、提高品位、放大格局,提高境界,主动承担责任,说到做到,天天做最好的自己!

  (河北省邢台市第二中学高一(17)班赵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