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正定县:共享机关停车场 巧解百姓心头忧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7/07/28 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王雅洁)“古城正定欢迎您!停车免费,请您将车头向外!”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隆兴寺景区停车场,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游客有序停车,当听到可以不计时免费停车时,游客李先生笑呵呵地说:“以后来正定旅游,停车更自在了!”

  图为正定县人民医院门前,“院内免费停车”的公告牌格外醒目。王雅洁摄

  近日,正定县提出了“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理念,为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定县从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入手,集约利用公共空间,多措并举地缓解停车难问题。

  图为银行门前车辆有序停放。王雅洁摄

  目前,正定县机动车保有量约11万辆,年新增机动车6000辆,年外来车辆8000辆。针对日益严峻的停车难问题,正定县协调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篱笆,调整车行道与人行道同高,让社会车辆方便出入、免费停放,厕所、开水间也提供给居民游客使用;同时,新建子龙广场、赵云庙、潭园、卫前路、西门外、育才街、临济寺等7个大型免费停车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停车便利。另外,正定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号召大型商场、超市等地拆除收费亭,免费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正定县共新增免费车位12200多个。

  图为正定县财政局门前,人行道与车行道已修整同高,方便社会车辆进入停放。王雅洁摄

  27日中午,一辆私家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停在了正定县财政局的规划停车位上,车主张女士说:“我是准备到财政局对面的饭店就餐,但饭店门前车位少,早没位置了。经人指点停进了财政局,真是方便又安心!”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道,自免费开放停车位以来,原本闲置的停车位利用率高了,单位与老百姓的距离也更近了。

  图为新建的子龙广场停车场,可同时满足661辆车辆免费停放。王雅洁摄

  图为正定县荣国府景区东侧的停车场,正在施工中。韩鹏摄

  逐渐开放的机关大院、逐渐增多的免费停车场,正定县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热议。网友“陪你看草原55”留言说:“拆掉的不仅仅是一堵墙,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真切的拉近了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距离”。网友“李未庄”则称赞道:“免费停车不仅便利了出行、畅通了交通,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代表了城市品质的提升。”

  谈及县内免费停车的快速普及,正定县创城办主任任庆芬说:“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接下来,我们将规范完善免费停车的相关细则,不仅让本地居民舒心,也为每一位来到正定的游客免去烦恼,享受古城的休闲自在与轻松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