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千年运河获新生——京津冀共同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带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7/28 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题:千年运河获新生——京津冀共同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带

  新华社记者鲁畅、高博、李鲲

  “旧街上曾演绎了古运河畔的繁华,记录了几世的盛衰枯荣。这里饱蕴民俗魅力的年画,闻名于四方九域。一处处老宅、旧址,有多少说不完的故事……”一篇关于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的游记重现出这座古镇运河历史文化的朦胧之美。

  清波荡漾北运河,一河美景一河歌。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段,主要流经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等地,全长140多公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京津冀三地都在积极围绕运河的保护传承,探索有关运河文化旅游的景观打造和产品设计,让游人在休闲度假之余体味大运河所蕴含的中华文化的广博、厚重和包容。

  “我出生在大运河边,从小喝大运河的水长大,对大运河有特殊的感情。”河北省香河县安平镇高庄村70岁的高永义说。在高永义的记忆中,在上个世纪60年代之后的20多年里,由于上游排放大量的工业和生活废水,大运河变成了排污河。

  河里鱼虾绝迹,下游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后来经过多年治理,才逐步使大运河的水变清了。“生活在大运河边上的人,都对大运河有感情,大运河养育了一方人。”高永义表示,大运河沿线不适合发展高能耗和有污染的产业,要多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他希望,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对大运河的治理也要同步。

  高永义的愿望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今年年初,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成立“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协力推进“通武廊运河旅游带”建设,并共同推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其中包括通过堤岸整修、河道治理、水体改善探索北运河京津冀段旅游性通航。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都将继续加大北运河段综合改造。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杭大运河香河段正在采用生态综合整治PPP项目,全面实施防洪建设、生态湿地、岸线修复、绿化廊道、生态公园、生态带联络线和环境物联网系统等七大工程,建设期4年,总投资38.84亿元。整个工程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2月获得香河县发改局批复,并于同年9月开工实施。

  天津武清区大力实施的北运河综合改造工程,给三地通航提供了样板,部分河段实现了通航,旅游经济、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沿线已经建成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河畔花谷、滨水休闲绿道、潞水樱花园、湿地百草园和津北森林公园等6个精品节点,规划建设郑楼湾旅游专业村、运河小镇、体育公园3个项目。

  “2012年下半年起,依托北运河历史文化和环境优势,通过科学规划、分期建设,一条以北运河为脉络,以‘生态观光、郊野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北运河旅游带初具形象,已成为京津冀市民郊野生态休闲游的重要目的地。”天津市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陶景艳说。

  在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旅游资源同时,对于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科学有效保护也被提升到新的高度。

  通州是大运河的北起点,大运河文化带被列入北京三大文化带之一。北京通州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通州区将重点打造东部运河文化带,该区将深入挖掘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历史故事,以大运河为轴线,串起通州、张家湾、漷县三座古城,建成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瓮城博物馆等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场所,全面梳理运河沿岸文化遗产分布,逐点修缮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