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廊坊市举行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字号:

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
齐胜杰(左一)在颁奖典礼现场
许新河在颁奖典礼现场

  本网讯(记者笑汀) 6月29日,“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廊坊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10名道德模范和2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表彰。

  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曦参加颁奖典礼并讲话。王曦说:“今天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在全市树起了道德标杆。行善举、传爱心,与道德同行,向好人看齐,正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

  在现场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有:诚实守信马福良、闫长河,见义勇为齐胜杰、张金山、陈明明,敬业奉献韩颖、田宜春,孝老爱亲许新河,助人为乐常胜云和天子脚下公益群。其中火中救人英雄齐胜杰和“廊坊好儿子”许新河备受人们关注。

  去年1月29日18时许,周锁芹家发生大火,瘫痪在床的老伴儿齐瑞祥被大火包围。周锁芹赶紧跑到街上大声呼救,邻居齐胜杰第一个赶了过来,冲进屋里救人,却被浓烟呛得喘不上气来,跑出来猛吸了几口气之后,他又两次闯入火海,最终他自己也接近昏迷,两人一同被后赶到的村民救出。在天津武警医院,医生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面积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因严重烧伤而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随后的3个月里,齐胜杰先后进行了6次大手术,才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民许新河九年如一日照料植物人母亲,他每天的“功课”就是: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早晨5点钟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从母亲得病到现在的9年时间里,母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床铺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儿。为了照顾母亲,他无法打工挣钱,现在他和母亲只靠每月屈指可数的低保费过活。为了让母亲尽快好起来,他省吃俭用,计划每一项开支,把计划外剩余的钱和村委会慰问的钱全部留下来给母亲改善生活,鸡鸭鱼肉从不吝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母亲虽然仍然没有知觉,可是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齐胜杰和许新河的感人事迹令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主持人问齐胜杰:“你心中的英雄是一个什么形象?”

  齐胜杰回答:“我小时候崇拜的英雄就是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现在我觉得,见义勇为的人就是英雄!”

  主持人问许新河:“母亲在您心中拥有一个怎样的位置?”

  许新河回答:“没有母亲就没有我,我的生命属于母亲,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母亲。”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侯振国在了解到齐胜杰、许新河家庭比较困难的情况以后,特意拿出4万元资金,决定帮扶齐胜杰、许新河。

  “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以播放短片、文艺表演、现场访谈、互动交流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廊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讴歌了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颁奖典礼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