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关注

聚焦雄安新区:让百姓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6 字号:

  5月10日上午,雄县大清河西侧的文昌公园内,放眼望去,绿意盎然。

  走在公园绿道上,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了铜钱大小的光斑。公园广场上,既有相互嬉戏的孩童,也有打着太极拳的老人;既有动感十足的广场舞大妈,也有静坐在一旁的年轻情侣,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河滩地,种不了什么庄稼,河里也没多少水,附近村民们把垃圾倒在河滩上,一年四季都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儿。”对于河道的变化,正在晨练的艾西楼村村民赵宝军深有感触,“昔日的河滩地,如今变成了大片绿地,来这里锻炼休闲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住在旁边也舒心。”

  近年来,雄县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坚持把绿色作为最亮的底色、最宝贵的资源,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行动。“我们着力打造了文昌公园、清河公园、温泉湖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对迎宾大道、铃铛阁大街等进行了升级改造,还实施了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雄州路北延路段绿色廊道建设。”雄县住建局园林科科长邓冲介绍,3年来,雄县先后获评省级园林县城和全国创建绿色化示范城市,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

  生态修复、生态涵养,让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园林绿化覆盖面积367.47公顷,绿化覆盖率37.16%;绿地面积328.44公顷,绿地率达到33.21%;公园绿地面积87.1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9平方米……一组组数据,记录着雄县提高城市绿量的努力。

  围绕“水”字做文章,雄县通过引水入河,沿岸依河建设亲水平台、亲水木栈道等设施。同时,对大清河环县城段2.6公里河道进行了清理和整体改造,推进雨水和中水回灌工程,河水回灌至文昌公园,打造近水景观,造景近千亩,使古老的大清河成为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

  “听说设立雄安新区了,就带着孩子回到家乡来看看,没想到这里绿化水平比大城市还要好。”“五一”小长假,在西安一家测绘公司工作的常海亮带着孩子在清河公园内游玩。“城市建设,测绘先行。雄安新区的成立对于公司发展也是一次重大机遇,我正考虑是不是在这里建一家分公司。”家乡的变化让他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想法。

  与常海亮有同样真切感受的,还有住在温泉湖公园附近的吕娟。每天晚饭后,她都会跟老伴儿在这里散步,有时走了几圈也不愿意出来。“有了这些绿地后,空气清新多了。”吕娟说。

  一城之美,源自管理。在提高城市绿量的同时,该县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落实城区街道“一扫两保责任制”和“垃圾落地限时制”,营造了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在位于文昌大街东段的好乐家超市外,老板王美强趁着刚开门顾客不多,拿起扫帚清扫门前的路面。“自家门前的卫生环境,自家来负责。”王美强笑着说,“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不能光靠政府,我们老百姓也要积极作为。况且现在雄安新区成立了,作为新区人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更要当仁不让。”

  通过“造绿于民”,城市更宜居宜业宜人。“我们将围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目标,进一步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雄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的设立,就是要让百姓更加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记者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