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打造规则之治 河北正在开展一批交通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字号: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居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最直观的体现。河北省近期启动了一批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全省人民关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崇尚交通文明。

  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资料图

  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为有效消除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河北省自今年3月初起至6月底,组织开展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哪些交通违法行为?

  重点排查无牌无证车辆、拼装车、报废车、逾期未检车以及接送学生车辆、微型面包车等车辆,紧盯未申领驾驶证的机动车所有人、营运车辆驾驶人、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和2015至2016年有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酒后和醉酒驾驶、超员载客以及农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报废车、拼装车、非法改装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排查整治行动如何进行?

  各地交管部门将会同农机部门,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全面排查农村地区机动车、驾驶人基本情况,逐乡镇、逐村建立完善机动车和驾驶人基本信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台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排除一起。加强对国省道、县乡道的巡逻管控,设置临时执勤点,组建执法小分队,依法严处套牌、假牌、无牌机动车,非法拼装车和报废车一律强制收缴销毁。

  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整治。资料图

  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月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清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河北省近日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月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交管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所有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台账等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详细掌握辖区内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数量、服务的学校(幼儿园)、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和路线等基本情况。同时,对辖区内校车标牌和接送学生车辆标识发放、车辆检验情况、驾驶人资质情况逐一检查登记。对不符合准驾资质的驾驶人及时清理;对未在公安交管部门备案登记的接送学生车辆要限期备案登记;对不符合安全技术检验条件的车辆,立即予以停运,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立即予以报废。

  河北省交管部门还将根据上下学时间,集中调用警力,加强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巡逻管控和安全检查,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将及时通报相关学校(幼儿园),并会同教育部门对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倒查问责。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资料图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百日行动

  5月10日起至8月31日,河北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点整治的车辆有哪些?

  非法改装加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接送学生车、危化品车、水泥渣土车、工程运输车、城乡结合部拉运民工车、农村小面包车。

  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有哪些?

  超速行驶,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货车超载,涉牌涉证,毒驾,酒驾,醉驾,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报废车、改装车、拼装车违法上路行驶,农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不按交通信号通行。

  重点排查治理的道路安全隐患有哪些?

  2014年以来,发生过1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2014年以来,2公里的路段内发生3起死亡交通事故的路段;2014年以来,2公里路段内发生10起以上适用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

  整治城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资料图

  城市道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宜居品质,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5月10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城市道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的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

  酒驾、醉驾、毒驾“三驾”类违法行为: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营运机动车;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服用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仍继续驾驶。

  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三乱”类违法行为:违反规定停放车辆;不按规定变更车道、掉头影响其它车辆正常行驶;遇交通堵塞或前方机动车排队等候或缓慢通行时,未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占用对面车道或穿插等候车辆;不按规定使用灯光。

  闯红灯、闯禁行“两闯”类违法行为: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或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通行,工程运输车不按核准时间路线通行;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

  机动车不礼让类违法行为: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未停车让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不让左转弯车辆先行;机动车通过无灯控、交警指挥、交通标志标线控制路口,不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

  (据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