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关注

雄安新区纪行:特色产业期待脱胎换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9 字号:

  安新县稳步鞋业有限公司引进进口针车,大大提升了制鞋工艺。张伟亚摄

  记者一行驱车刚驶入安新县境内,道路两侧悬挂的各式各样的鞋类企业宣传条幅便映入眼帘,似乎在提醒人们安新制鞋业的发达。

  “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我们要借势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迈进。”4月18日,安新县三台镇张村工业园区稳步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精华告诉记者。

  雄安新区是我省特色产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其中,安新县张村工业园区是一个主要以制鞋为主的产业园区,这里有14家制鞋企业。

  雄安新区设立后,张村制鞋企业何去何从?搬迁安置成了张村制鞋业经营者最为关注的话题,许多小老板甚至忧心忡忡。

  前不久,雄安新区印发《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明白纸》提出,新区将从传统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特点入手,科学规划建设企业园区。在建设园区时,将会合理安排搬迁时序,尽量做到边生产、边搬迁,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不停顿、市场不丢失、利益不受损、工人不下岗。

  这些措施,让张村工业园区的企业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些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就自己最为关心的诸如园区选址、搬迁时间、配套设施建设、政策措施等方面,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三台镇党政办副主任张雷告诉记者,作为北方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三台镇拥有鞋类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近9万人,产品涵盖旅游鞋、运动鞋、皮凉鞋等30多个品种,年产鞋3.3亿双左右,年产值100多亿元。

  “整体上来看,三台制鞋产业规模小而分散、从业人员多,企业竞争力不强、利润率不高。”聊起三台制鞋企业的未来,张雷不无担忧。

  “新区为我们企业创品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未来,雄安新区为传统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的企业园区,通过淘汰落后、杜绝污染,可以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安新县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李国宗认为,企业园区将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和产城融合于一身,有利于企业铸造竞争力,打造中高端品牌。

  在李国宗看来,看数量,三台鞋类品牌并不少。看内涵,三台镇尚无在市场上叫得响、信得过、国际化的品牌,大多数停留在中低端水平,还有不少企业从事贴牌生意。

  安新县茂达鞋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俭告诉记者,创品牌不是说让企业简单地去注册个品牌商标、做做营销推广,而是在“品牌含金量”上做文章,让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唱主角。对企业而言,创新程度如何,决定着一个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走多远。

  “特色产业脱胎换骨,自主创新是支撑。”张村制鞋业的一些老板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新区的规划建设,紧盯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互联网+鞋业”,推动鞋业和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