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田元微评论

决不能让一个北京户口再绑定超过百万元的利益了!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6/11/30 字号:

  事实:燕赵都市报报道,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一位网名为“海归之家”的中介,在QQ空间里为客户算了一笔账:一套地处大兴的76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市价180万元,但拥有北京户口,具备申请经适房的资格,这套房拎包入住的总价款才42万元。比没有北京户口的人至少少花了140万元。此外,和北京户口挂钩的还有令全国大多数省市难以企及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诸多社会保障制度。据媒体报道,如果将上述内容都计算在内,一个北京户口的绑定利益超过百万元。

  田元微评论:一个北京户口的绑定利益超过百万元,看了这样的新闻不能不令人愤怒!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呼唤很多年了,但在大中城市迟迟没有进行,其根本原因就是利益集团在作祟!就拿北京来说吧,拥有北京户口的考生在考取北大等名校时就可以比河北省的考生低100多分,这哪里还有公平可言?一说起取消户籍制度,一些人就会跳出来打出“取消户籍管理会出大乱子”的旗号阻碍改革。事实上,户籍制度改革,牵涉到自由迁徙的基本人权。从历史发展的长河来看,我国自古以来直到建国前,都一直没有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管理制度,建国后直到1958年,也一度实行自由迁徙,历史已经证明,并没有因户籍制度而造成什么大乱子。从国际范围来看,全世界仅仅只有中国、朝鲜和贝宁三个国家实行严格的户籍制度,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普遍实行居住和迁徙自由,也没有因自由迁徙而引发什么乱子。即使从目前一些对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比较大的地方来看,问题远没有预想的严重。由此可观,尽快取消户籍限制已是大势所趋。决不能让一个北京户口再绑定超过百万元的利益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再拖延下去。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越早取消户籍限制越好,天塌不下来。